毕业生到基层进社区 “小舞台”亦可“大作为”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8-15 09:53:53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近年来,在基层社区工作者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青春的身影,听到很多关于他们拼搏奋斗的动人故事,青年人下沉社区后带来了什么,改变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一起来看。

图片

黄俊霖去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通过上海选调生考试被分派到芷江西路街道工作,怀揣着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情怀走出象牙塔、走进社区,与想象中不同,社区的工作是琐碎而复杂的。刚工作,黄俊霖接到了关于老旧车棚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核实后,得知这是十多年都解决不了的难题,由于车棚的产权、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没有合法的手续无法拆除,另外也有一部分居民反对拆除重建,情况复杂。黄俊霖决定把“难啃的骨头敲碎啃”,先是从社区挖掘几位从事法律行业的青年骨干进行调研,为相关部门提供法律意见以及整改方案,目前,车棚通过细节的改造来消除安全隐患。他说,工作既要有法律的力度,又要考虑到居民工作的温度,这样才是情与法的交融。

图片

图片

图片

基层的锻炼让黄俊霖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从“理论家”变成了“行动派”。选择在基层社区绽放青春,黄俊霖是诸多年轻人的缩影。今年6月,民政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对社区向高校毕业生开放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拓宽岗位供给。上海公布了1000多个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定向招聘应届毕业生;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通过政校联合办学的方式,和高校合作开设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专业班,“订单式”储备培养社区工作者。截至目前,全国共发布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8.2万个,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2.5万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许多大学生表示,相信城乡社区能够成为自己成长成才的沃土。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校毕业生与城乡社区“双向奔赴”,为缓解就业压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带来了新的机遇。但专家表示,想要实现大学生在基层“干得好、留得住”,目前仍然存在诸多挑战。

图片

图片

为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一些地方也在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增加岗位吸引力。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