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园里点燃梦想并为之努力 “非典型学霸”圆梦清北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星

时间:2022-08-03 12:02:24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39所高校2022年“强基计划”录取名单和录取分数线出炉。上海市格致中学学生汪懿和王婉琳已分别被北大历史学专业和清华物理学专业录取。有意思的是,这两位女生都走了一条“非典型学霸”之路:从家门口的普通初中,分别考入格致中学。三年高中生涯,她们逐渐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燃梦想并为之努力,最终考入心仪的院校,带着自信迈向未来求索之路。

“刷题”以外,要做更多自己感兴趣的事

小时候在江苏上学,初二那年跟随父母来到上海,转入为服务大居新开办的松江四中,随后通过自招考入格致中学奉贤校区……一路走来,汪懿自认并非天生“学霸”。

“在高中的这三年,老师鼓励我们每个人都要勇敢地做唯一的自己,坚定梦想,冲击无限可能。”汪懿和格致结缘,源于2018年4月一场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公益讲座。那场讲座上,时任格致中学校长的张志敏用了足足一个小时时间,鼓励台下的家长和学生要敢于“做唯一的自己”。

“张校长说,学生需要做的不只是去‘刷题’,还应该去做更多自己感兴趣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提问。”后来,汪懿如愿进入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她最感兴趣的学科是历史,业余时间最喜欢阅读各类历史书和在B站上看历史人物专题。

尽管如此,在高中求学期间,汪懿也没少在自然科学和创新实践上下功夫。依托学校与上海交大合力打造的“深蓝追梦计划”,她和小伙伴们组成了兴趣小组,一到假期就往上海交大的实验室跑。高二的暑假和高三的寒假,汪懿先后两次前往北京大学参加中学生假期学堂。      

在同学眼中,汪懿品学兼优,在校内的各项活动中发光发热。可很多人并不知道,初入高中时,“人生地不熟”的汪懿也曾面临无人倾诉只得寄情于日记的那种孤独感。“这三年的高中生活让我有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与自己相处。”

今年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汪懿起初也有过“坐不定”的困扰,“后来我要求自己,要像在学校那样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白天上完网课后,保持每天2到3个小时晚自习的习惯,如果碰到有些卷子和难题超过自己预设的时间还没完成,就干脆先放一放,数学题做不出,就去看会儿历史,确保每晚10点左右准时上床睡觉。”汪懿说。
      学姐担任生涯导师,助力找准未来方向

随着各大高校的强基计划实施进入第三年,一些学科兴趣明确、且对基础研究怀有兴趣的学生,报考热情也越来越高。在格致中学,三年来,报考不同院校强基计划的学生比例也逐渐走高。在校长吴照看来,之所以有越来越多学生能够坚定选择“心中所爱”,与学校多年来倡导的生涯教育密不可分。事实上,不少学生在做出选择之前,已对自己的志愿选择和未来职业发展有了初步的规划。

刚被清华物理学专业录取的格致中学2022届毕业生王婉琳坦言,自己被学校的生涯教育引向了清华园。
      从2015年开始,格致中学率先启动“全员导师制”,让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专属的生涯导师。“我们每年开设‘生涯集市’,对于高一新生,会请当年毕业的优秀毕业生来作为他们的生涯助力师,而到了高二、高三,则会请那些已经工作了十来年、在各行业小有成就的校友回来,为学生详细解析各个行业的现状,以及需要为进入该行业所做的准备。”吴照表示。
      王婉琳小学、初中分别就读于卢湾一中心小学和兴业中学(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她自小就酷爱理科,因慕名格致“科学教育见长”的办学特色,以自荐生身份参加自主招生而与格致中学结缘。
      高一开学没多久,王婉琳在学校组织的“生涯集市”活动中碰到了格致2019届理科班毕业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学姐庞可。初次见面,两个女孩一见如故。三年间,王婉琳也像学姐那样迷上了学科竞赛,接连取得不俗成绩。通过一次次“攀登”,王婉琳逐渐领略到物理的学科之美,并坚定了在大学阶段进一步研究物理的决心。而每当她在学习和竞赛中遇到瓶颈,身为学姐的庞可总在微信上耐心倾听、巧妙点拨并给予合理的建议。
      作为格致中学连续七届理科班的班主任,在李耀华眼里,王婉琳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踏实、执着。“事关学习的每一件事她都会认真对待,因为她明白,学习无小事。”

不管上什么课,王婉琳总是班里那个最专注的学生,每节课的“精华”都能被她一一抓牢。“今年三个月的线上教学期间,王婉琳会自发引领大家与老师一起‘互动’,时而提出一些思考,时而发表一些见解,网课的氛围变得越来越好。”李耀华表示。
      高中三年,王婉琳几乎没上过什么培训班。她最看重的,恰恰是课堂上40分钟的学习效率。“在学校的课堂上,能学到的远不止书本上的知识,因为几乎每位任课老师都愿意和我们分享自己对学科的理解以及对学科相关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这些课本上没有的内容,让我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深的思考。”王婉琳说。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