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上海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澎 储舒婷

时间:2022-08-03 12:05:29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上海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上海教育界将以强烈的使命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真抓实干的责任感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的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信念踏上新的赶考路,“一仗接着一仗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就教育界而言,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必须在人才培养、科研实践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教卫系统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勇当全国教卫事业改革排头兵。要以创建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为契机,为人民提供全生命周期高品质的教育资源,为城市发展提供关键智力支撑,确保到2025年实现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进入全球城市先进行列,同时,要全方位推动上海成为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道路。”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我们必须坚定自觉地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踏上新的赶考路,按照总书记的指引嘱托,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胸怀“国之大者”、凝神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同济大学将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坚持以一流党建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勇担重大民生责任,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这个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教育是民生之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上海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承担起“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重大民生责任,进一步提升教育和医疗资源供给,提升广大市民的教育获得感,通过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科技创新和支撑产业发展的能级水平,努力办人民满意、一流水平的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抢抓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关键期,敢担当、善作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接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国征程上努力培养更多自信自强、矢志奋斗、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恰逢盛世,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上海大学将把握好时代发展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