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学子登上梦想舞台 奏响上海夏季音乐节乐章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2-08-01 11:44:14

近日,上海学生民乐团登上上海交响乐团梦想舞台,通过难能可贵的线下演出,奏响了青春的乐章。

“能参演夏季音乐节演出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充满了惊喜的挑战。曲目奏完的时候,我们都很高兴,也很激动”,上海财经大学学生民乐团团长张宇扬很感慨。上海财大民乐团演奏的《光明行》,已是第二次在夏季音乐节表演。张宇扬解释说,这首振奋人心的著名民乐作品由刘天华先生于1932年创作,在2020年的疫情时期,乐团曾进行过《光明行》的云合排,激励身处困境中的人们。此次再度演绎,进一步传递了坚韧与奋进精神。

过去一个多月,上海财大民乐团的指导老师通过线上乐团课程引导学生们熟悉谱面,居家排练。在沪团员克服酷暑开展集训,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将节目完美排演。这场民乐精粹的演出共有十支曲目,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延安中学、上海市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杨浦区少年宫等多家上海学生民乐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演绎,每支队伍都以最好的状态登上舞台。

这也是一个见证成长的舞台。两年前,应依君还是坐在台下欣赏表演的小观众,而现在,五年级的她已登上舞台,成为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的一员,自信地演奏着柳琴。排练时间短、任务重,高一学业也不轻松,却没有影响缪涵滢的排练热情,她在音乐会中担任了两个节目的重要扬琴领奏任务。

师生在这个平台发挥特长,共同成长。上海财大乐团的《牧童短笛》由指导老师周橙根据贺绿汀老先生的同名经典钢琴小品改编创作,原曲被称作“地道的中国音乐与传统的西洋乐器完美结合的典范”,学生民乐团希望通过作品,更好地体现传统民族音乐的时代性与创新性。疫情期间,杨浦区少年宫青年教师陈密佳为乐团量身定制改编了弹拨乐合奏《打起手鼓唱赞歌》,在音乐会中首度亮相,欢快激昂的旋律表达着喜悦与憧憬。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