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转型中,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扩建四期,主校园面积超两千亩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2-07-27 13:04:40

27日上午,宝山区南陈路381号,在上海大学校本部东区项目现场,打桩机将一根根桩基打入地下深处。施工现场的直播画面中,校本部西区的扩建工程也开始动工。这标志着,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扩建四期工程项目开工。“将以项目开工为发力点,想方设法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上大党委书记成旦红在开工时表示。

近日,上海市《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支持政策》围绕人才集聚、住房供给、土地保障、财税支持等九方面出台15条政策举措,政策定位上总体上与五个新城的政策力度保持一致。主要是在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区域,包括环上大地区在内复制五个新城政策。

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透露,作为“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之“硬核基建”板块中的项目之一,新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内(上大路99号和南陈路381号)。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大楼、高水平科技大楼、生物医工实验大楼、学生宿舍楼、35千伏用户变电站、地下车库(兼民防)等,并同步实施相应的室外总体工程。

按规划,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92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6569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3505平方米。项目建设周期约24个月,预计2024年7月建成。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巽全表示,严格遵循教育院校建设的最高标准,提供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最好服务,安全、优质、高效地把这一项目打造成为一流的精品工程。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上海大学建校百年,在近年来建成南陈路以东的东区校园基础上,宝山主校区各期工程完工后的校园面积将超2000亩,加之延长、嘉定校区达3000亩左右。之前,宝山校区扩建一、二、三期主要是东区建设,其中一期为生命环化商管等学院、食堂,二期为材料通信计算机等学院、图书馆等,三期为机自学院、法学院、文学院、力工学院等,主要为学院教学科研大楼。

此外,学校也将结合宝山校区扩建五期、六期工程的规划,加快推进宝山校区容积率调整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以进一步缓解空间资源紧缺的现状,提升办学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满足高水平大学建设、保障学校事业发展。

据悉,上大多个校区均在加快推进基础建设。围绕打造环上大影视园区,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建设工程也将完工验收;围绕打造一流产学研创和一流国际教育平台,嘉定校区完成控规调整,容积率指标从0.9提高到1.6,修建性详细规划形成初步方案,校区建筑概念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正在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和上海“南北转型”重点项目,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主校区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市教委、宝山区、宝武集团等正在加强推进项目落地。同时,学校积极推进实施亲水亲绿一期工程和大型修缮项目,营造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人文气息。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宣布项目正式开工

内图来源:上海大学供图 徐瑞哲摄影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