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增应用伦理、社会政策、气象、口腔医学4个学位授权点,有你感兴趣的吗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黄海华 陈琍 陈思

时间:2022-07-26 10:20:27

日前,复旦大学“应用伦理”“社会政策”“气象”获批增列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口腔医学”获批增列为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至此,复旦共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学位类别5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学位类别30个,其中3个学位点为复旦自设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这些新增学位授权点有何特点?未来发展又将如何?

【应用伦理:培养社会急需的伦理实践人才】

进入21世纪以来,生命医学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当代新兴科技的变革创新,既给人类带来广阔发展机遇,也在当代医学实践、前沿科技探索等方面产生一系列伦理问题。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急需一大批兼具专业技术和哲学伦理学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参与伦理决策与治理,而当前我国此类专门人才奇缺。

有鉴于此, 增设以全球健康伦理、医学伦理、科技伦理、大数据伦理为主要培养方向的应用伦理专业学位,是响应时代呼唤、培养社会急需的伦理实践人才的重要举措。复旦大学拥有培养应用伦理人才的条件、鲜明特色和跨学科优势,哲学学院也在多年探索中积累了应用伦理领域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丰富经验。

【社会政策:分析探讨社会问题和应对方案】

社会政策专业注重从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社会结构、社会发展的理论视角出发,运用现代社会研究方法尤其是社会计算、大数据、模拟仿真、调查等方法和技术,对社会政策的形成、实施、后果等进行理论和应用研究。

复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以社会学一级学科为主,兼有多学科交叉优势。在学校学位项目、与海外名校合作办学项目方面,均具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在相关学术研究领域里已形成了在海内外较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学术成果和社会服务成果。学院建有十余个国家部委和上海市级研究基地、平台和中心,建有先进的社会调查实验室、社会与行为科学实验室、社会政策模拟实验室以及数十个调查研究和教学实践基地。

【气象:该领域全国首个高校自设专业学位类别】

我国地处东亚季风区,天气和气候灾害频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候变化问题事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国家和社会迫切需要防灾减灾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专门技术人才。

国家新一轮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中,气象专业学位已进入拟增设的目录中,有望成为国家目录内专业学位类别。此次复旦获批增列的气象专硕是该行业领域全国首个高校自设的专业学位类别,设置有气象预报预测工程、气象探测技术与工程、气象应急与防灾减灾、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与工程等5个研究方向。

近年来,复旦大气科学人才培养已建立起自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最近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第三版中国学科评级中,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学科被评为A+。

【口腔医学:推进高层次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指出,要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口腔疾病防治和口腔护理等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聚焦口腔科学技术发展及临床重大需求,加强口腔疾病防治应用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

复旦上海医学院口腔系是全国最早一批口腔临床医学硕士(学术)学位授予单位,临床医学博士培养涵盖口腔医学研究方向,是上海市首批口腔住院医师及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校自2003年起开始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经过多年扎实发展,该领域临床、科研及教学能力雄厚,师资力量充沛,硬件设施精良,医疗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已具备培养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础与条件。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