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度会计学国际研讨会落幕 专家建议用中国制度、文化讲好中国会计故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7-21 11:30:57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7月13-14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新制度会计学国际研讨会在云端举办。作为中国会计界极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会议,新制度会计学国际研讨会一直努力推动和发展中国会计、治理与财务问题研究,提倡融合经济学(特别是新制度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跨学科理论的会计研究范式,促进学术研究创新和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结合。

“新制度会计学国际研讨会一直聚焦中国本土经济管理问题,倡导采用制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其他学科研究会计、财务,促进学术研究创新和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结合,致力于成为中国会计、财务问题研究的全球学者沟通、交流和研讨的重要平台之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认为,未来会计、财务学科的发展要注重研究会计、财务行为人背后的制度、经济、社会、文化等要素对会计、财务政策的影响,特别是用中国制度、中国文化讲好中国会计、财务研究的故事,同时更要突出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安排及其对会计、财务学科的影响。

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着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开放和转型升级任务,同时也面对着瞬息万变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所带来的挑战。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指出,充满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正在被重构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和产业环境,都在推动会计学充分与其他学科融会贯通,不断拓宽会计学的发展边界,更好地为新时代下的中国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赋能。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教授黄德尊还提到,过去三十年,中国会计学科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新制度会计学国际研讨会作为一个聚集优秀年轻学者的学术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会计学研究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同于美国的法制和企业,中国有着自己独特的制度背景、法律体系以及发展模式,所以中国会计学的研究要在充分了解中国国情、文化和制度背景与欧美国家差异性的基础上进行,让研究成果能够解决中国在新时代下的新问题。与此同时,他也希望这些研究成果能够让海外学者充分了解今日之中国,让在不同领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可以从多种角度了解当代中国的制度背景,研究中国的会计问题。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