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开启“云端模式”!2022年上海市中小幼校(园)长暑期专题培训举行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7-18 09:44:20

7月13日-14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暑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培训首次全部采取线上形式,8500多名校(园)长相聚“云端”学习。此次培训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最新教育政策和教育热点,直面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挑战和相应变革,为校(园)长们打造了干货满满的“空中课堂”。

图片

市级培训为期两天,设置了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防疫及近视防控、党建、法治教育、综合素养等7个专场培训,通过专题报告、微论坛和区域实践案例交流分享等形式,深度剖析当前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广大校园长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提供思路和范例。

图片 图片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首场主题报告,深度解读《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对上海如何进一步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全面指导。他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和新任务,坚持把师风师德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优化各级各类教师的规模结构和育人能力,大力实施强师计划,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图片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握新征途中的新使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细、落实“五育并举”育人途径,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上海基础教育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图片

图片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作《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构想与实践探索》专题报告。他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教育强国战略的要求,要借助新技术发展赋能教育,构建以“五通一屏”为基本功能的学校数字基座构架,构建教育应用生态圈,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创新高质量个性化终身学习体系,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变革。

图片 图片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作《科学开展疫情和近视防控》专题报告。他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和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特点和难点,介绍了科学防控、快速处置疫情以及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办法,并介绍了下一步校园疫情防控和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和情况。

图片 

图片

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作《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题报告。他指出,要发挥好学校的育人主体功能,注重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提升全面育人质量,加快推进在育人观念、教育数字化、育人系统、教育价值观方面的转型,探索“双减”背景下的个性化服务,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 图片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基础教育师德建设的任务和路径》专题报告。他指出,师德养成应该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任务,要持续开展“大先生”教师典型案例宣传,树立典范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着力教师规则立德,有效开展法治和纪律教育,让师德养成贯穿于整个教师职业生涯。

两天集中线上培训,共有48位专家和学校校(园)长作了精彩分享,内容涵盖新时代教师培训工作、人才供给侧改革、党建、教育督导、未成年人保护法、高中“双新”、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综合素质评价、“双减”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学前两小时户外活动、职业教育等。培训期间通过平台点赞数量达到12.2万次。校(园)长们普遍认为,这次培训主题明确、板块清晰、内容聚焦,理论讲座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同时,分学段案例分享实操性强,做到了按需培训。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接地气、很专业,令人深受启迪。

今年的培训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更多有益的尝试。首先,今年分会场数量创历年之最,设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五个分会场,培训内容根据对象分层实施进一步细化和丰富。首次新增中职分会场,并将义务教育阶段细化拆分为小学、初中会场,最大限度满足校(园)长们对通识性和针对性培训内容相结合的学习需求。其次,由于疫情影响,培训全部采取线上形式。市级培训借助双向视频系统,每位校(园)长自主接入培训会场,随时可以用弹幕开展互动交流,打破了空间的限制,互动性更强,参与度更高。此外,今年培训人员辐射面更广。

据介绍,本年度培训包括市级培训、区级培训和线上培训三个环节。市级集中培训结束后,各区还将组织校(园)长们开展学习和研讨。线上培训包括培训指南和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课程改革实践、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家庭教育指导、学前教育发展和学校的现代化治理探索等方面征集的51个优秀实践案例,体现改革实践的发展理念、特色经验,供全市校(园)长专题学习。

市级培训结束后,校(园)长们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宝贵的数字化学习体验,内容丰富,贴合实际,干货满满。要认真领会本次培训的精神,结合对当前教育热点问题的系统性思考,进一步激发基层学校办学活力、加强治理体系能力建设,促进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