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复建落成 上海交大校园又添红色景观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张文清

时间:2022-07-18 10:15:0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张文清)他是南洋公学第二期师范院学生,是李大钊革命启蒙的恩师,也是交通大学第一个革命烈士。7月15日,在白毓崑烈士逝世110周年之际,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在淡水河畔的叔同路旁复建落成。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又添一道红色景观。

白毓崑1899年入南洋公学师范院学习,毕业后任教于多所学校,1910年前后李大钊在天津法政学校读书时,白毓崑为史地教师。白毓崑一面教学,一面积极宣传革命思想,讲课时必在黑板上绘出中国被蚕食的地图,讲述中华民族受列强瓜分的耻辱,激发了李大钊等青年学生的救国救民思想。辛亥革命爆发后,白毓崑领导了滦州起义,失败后英勇就义。留下的绝命诗最后一句是“希望后起者,同志气相连,此身虽死了,千古美名传”。

白毓崑牺牲后的第二年(1913年)夏天,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在徐汇校园建成,其同窗校友李叔同撰写了烈士小传和赞文两篇碑文,分别镌刻于束腰的前后两面。1937年底日军侵占徐汇校园后,这尊纪念碑的上半部碑体被毁,仅剩下半部的束腰和基座一部分幸存,现存于校史博物馆。

按照设计方案,此次复建了纪念碑的残存部分,旨在激励当代青年不忘国耻、鉴往知来、发愤图强。复建选址位于叔同路北段淡水河畔,与南段的英烈纪念雕塑等形成红色景观带,复建碑体是与原碑材质相同的雪花白大理石,碑文小字采用整石阳刻工艺,耐久性强,同时设置夜景照明。

当天,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代表全校师生为白毓崑烈士纪念碑揭幕。杨振斌表示,在闵行校区复建白毓崑烈士纪念碑,不仅是对交大英烈的纪念,也将为学校开展红色教育提供场所和条件。他指出,在与党同行的百年中,红色基因始终深深浸润在交通大学发展前进的每一个历史阶段,无数交大英烈们在苦难中求索、在风雨中前进,他们心怀正义真理,舍小我成大我,用生命彰显了交大人爱国奋斗的坚韧力量和英雄气概。

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育人载体,以此纪念老一辈交大的革命者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峥嵘发展史中点燃的星星之火,铭记交大师生投身民族救亡的光辉足迹,激励全体交大人铭记历史、鉴往知来,不忘初心和使命,选择责任和担当,立足百年新起点,奋力开拓新征程。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