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经贸大创新“党史+学科”模式,打造“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系列思政教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7-14 10:56:54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将党史与统计学、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管理、数学等学科专业相融合,创新打造“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系列主题活动,凝练形成“党史+学科”特色教育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深度、更显特色、更出实效。7月11日,在上经贸大统计与信息学院在线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的同时,该校举办“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image.png

“党史+学科”,以党建引领思政育人

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素贞介绍,该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于2022年5月起开展“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专题党课、“数据里的党团知识”竞赛、“党史数据可视化”设计大赛、“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等丰富多彩的项目,鼓励师生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打造融学科性、知识性、趣味性与实践性为一体的“党史+学科”特色教育模式。

其中,主题党课由专家党课和师生党课两部分组成,分为“数说党史”和“数说中国”两大专题,围绕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5个篇章开设10讲课程,包括"百年党组织发展历程""读懂长征里的数字""百年国民经济统计""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百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瞩目的科技成果""中国人民生活的'百年之变'""党怎样带领14亿人走出绝对贫困""党的百年生态文明建设历程""数字里的绿水青山"等内容。主题党课由校外专家和学院师生党员共同讲授,引导师生学党史、展历程、读中国、看发展,打造为“党史+专业”育人新品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毅指出,“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主题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学科专业相结合,引导师生以数据读懂和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和奋斗历程,是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史育人”功能、以党建引领思政育人的创新平台。

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把党史学习融入学科专业、融入教育教学过程,逐步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学-教-研-行”四维体系;二是坚持擦亮初心、激励担当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校外专家+师生党员,打造5大专题10讲课程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宣教部主任丁晓作为校外专家授专题党课她在本次活动中以"用心用情用力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传达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分享了参会的经历和感受,并用一组数字“951120”,解码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激励和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师生党课环节,统计与信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秋华以“数说党史:百年党组织发展历程”为题,讲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党组织数量的变化,以及党组织发展壮大的过程。数据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闫辛围绕“数说中国:新时代瞩目的科技成果”主题,回顾了百年来的中国科技发展,尤其是新时代中国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精彩纷呈的党课引发了与会党员师生的思考和共鸣,令人耳目一新。上经贸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静对此点评道,两堂党课都充分依托学院师生的学科专业优势,以数字贯穿党史学习教育过程,运用大量的数据对比分析讲述党史和新中国史,既直观生动,也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激励师生从中汲取奋斗精神与奋进力量。

据悉,“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传统党建品牌项目,已成功举办12年,在每年“七一”前后,组织师生党员学党史、听党课、忆初心、话担当。活动最后,上经贸大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永辉领誓,全体与会党员在云端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