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复旦管院“瞰见”对话科创人物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7-13 15:42:4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携手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共同打造的“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系列论坛第11辑于近日在线举办。论坛以“科创生态视野下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为主题,邀请业界嘉宾共同探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机制建设与企业实践。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黄丽宏以“携手大小企业,共建科创生态”为题,从上海创新生态、“创·在上海”、大企业开放式创新实践三方面分享了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视角下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在创新实践方面,科创中心形成了从需求沟通、项目征集、筛选、对接到加速孵化、路演的一整套成熟的大企业创新实践范式,积极打造大企业与大企业的联合开放式创新矩阵,为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助力。黄丽宏指出,大企业开放式创新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当前依然面临很多挑战。中心将始终致力于建设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推动、扶持科技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性生态。

亚马逊云科技大企业融合创新负责人蔡爽分享了亚马逊云科技融合创新的探索。她提到,较理想的大企业创新方式是,大企业内部首先满足领导支持及创业负责人或加速器这两个先决条件,其次在亚马逊云科技的支持下,树立内部创新文化、梳理创新业务需求、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创新模式,最后是进行项目的执行。她对初创企业也提出了四点建议:公司数据科学家必须业务化;利用平台资源,从应用层满足大企业需求;拥有足够耐心,首先进行创新业务的突破;注重数据和算法所有权的保护。

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总经理杨萍以“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开放创新与战略投资平台设计与加速计划”为题,发表演讲。在她看来,企业创新首先需要打破内部部门墙,横向拉通资源与需求,实现产研销闭环。其次,需要通过平台化搭建与设计和创新生态圈建设,构建内外开放交互平台。在此基础上,实现内外部战略协同及概念与商业化论证相结合,触发并推动企业变革。

竹间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孙彬从四个角度分享自己创业实践的思考,勉励科创企业家。他认为,技术方面,科创技术不会是永远的壁垒,不断做领跑才是终解,而产品方面比拼的是产品和工程化能力。

“我们提到融通创新,是希望大中小型企业在创新方面融合、互通有无,以达到增强产业链协同性、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的目的。但是,实现难度通常会很大,融通创新的参与者毕竟属于不同的市场主体,有着相对独立的利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王安宇对四位嘉宾的分享进行了总结。

他认为,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实际上就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建设目标。技术创新是一个复杂过程,通常包括知识生产、扩散和使用等诸多环节,会涉及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教育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多个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及其相互关系就构成了国家或区域创新体系。理想的创新体系的重要特征,就是参与者之间密切合作、知识和其他创新要素流动“通畅”。实践表明,打造一个以企业为(创新活动)主体,以市场(资源配置)为导向,各类角色相互协作(价值共创)的创新体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还在线上继续围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展开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