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党日“领航”社会调查项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鼓舞师生“访万企,读中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7-07 13:44:0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2年“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临时党支部在线开展主题党日。本次主题党日以“脚步丈量大地 逐梦贸易强国”为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专题党课,激励参与调查项目的师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以党建领航助推“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取得高质量成果。

据了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2年“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已于5月28日正式启动,本次调查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企业韧性与纾困政策”主题,全校550余名师生组成36支调研队伍,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企业进行在线调研和深度访谈。经过一个月的系列培训和相关准备,目前调研队伍的范围已辐射多个行业近300家企业,进展顺利。

校方希望,通过本次主题党日,进一步坚定“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的全体师生的信念,鼓舞大家擦亮初心,将奋勇争先、扎实实践,以高质量的系列研究成果和工作实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受邀专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近600人同上党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荣明以“脚步丈量大地 逐梦贸易强国”为题授导课,他从“百年变局中的贸易强国新发展”“率先担当作为的上海新出征”“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经贸人才培养新展望”三个方面,回顾了贸易强国发展历程,带领师生感悟新时代的召唤和上经贸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强调,面对国家经贸发展的新问题、上海担当新使命、人才培养新要求,全体参与社会调查的师生要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教育强国和贸易强国建设做出上经贸大人的积极贡献。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名誉会长王亚平以“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坚持发展与开放不动摇”为题授党课,为师生讲解了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俄乌战争对当前世界格局的重大影响,通胀高企、增长乏力成为当今世界的共同难题。在此形势下,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高举经济全球化旗帜,坚持高水平开放不动摇。他希望上经贸大师生发挥专业所长,深入调研,开展研究,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贸易强国建设。

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上海)、上海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李计融的党课以“立潮头 观未来——上海外贸发展的基本逻辑及未来走向”为题,介绍了上海外贸短期及中长期发展态势,分析了上海外贸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并阐释了上海外贸未来的发展走向:要抓住上海经济发展的本质特征,实现上海外贸与社会整体发展的良性互动;要认识上海在全国外贸中的正确位置,走出上海外贸发展的独特道路;要不惧短期波动,坚定长期信心,擦亮上海三块“金字招牌”。

在这样一堂特别的主题党日上,专家们的党课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强,引发了与会党员们的思考与共鸣。在交流环节,《经济日报》上海记者站记者李景介绍了中央经济大报的企业报道标准和价值取向,他指出“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要注重宣传工作,精选有代表性的企业,以“新闻性+问题导向”为手段,深入挖掘和传播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企业的好故事、好声音。

连续四年参与“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的指导教师、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高运胜教授表示,该调查项目带领学校师生走出校园走进经济主战场开展调研,对学生深化社会责任和涵养家国情怀,对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并对项目进一步推进提出建议:一是逐步形成案例库和数据库,真正实现调研数据的共享;二是注重搭建更多与企业合作的平台,主动发挥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纾困解难的具体举措,以取得更大的实效。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临时党支部委员于思淼,代表调查队伍的同学分享了他们在本次活动中对近20家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企业调研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她表示非常珍惜这次调研的机会,可以在社会实践一线经风雨、见世面,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将砥砺初心使命,在走访企业、助企纾困的行动中读懂中国,勇担使命。

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永辉教授以“肩负时代新使命 砥砺奋进新征程”为题进行结课。他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领导和专家通过专题党课答疑解惑,媒体记者和党员师生共同研讨,将为“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的理论研究,以及师生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很强的助力。希望调研师生更用心地投入实践调研,更敏锐地把握问题关键,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和决策方案,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真正把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