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班牌、星星存折……这所学校让每一位学生“被展示”“被看见”“被肯定”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2-07-06 15:06:17

经历了3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无纸化作业、基于数据的过程性评价、个性化的激励机制等逐渐成为了老师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上海市首批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自从2019年起,学校就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五星五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围绕“德、智、体、美、劳、特”六个维度,构建了一体化智慧校园应用系统,融通各类学生发展应用平台和数据,实现了数据融通下的评价变奏曲。

唱听吧、数字画廊……

美育评价还可以这样破

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在学校智慧校园的小程序中打开了“音乐唱听”模块。

三年级的唱听主题是《新疆是个好地方》,学生点击“录制”按钮,便能同步播放伴奏了。

据了解,“音乐唱听”模块提供了歌曲伴奏和录音功能,学生在家也能自行录制歌曲并上传。

图片

上传过程中,学生还需要对“音乐感受”和“音乐表现”两个维度进行星级自评。

这个模块既有效解决了上传途径,又实现了数字化记录和评价的自主参与。

待学生上传完成后,老师可以在智慧校园平台上欣赏到每位学生提交的歌曲作业,并进行五星等第评价和推优,推优作品还能展示在学校的“唱听吧”设备上。

除此之外,学校的智慧校园平台也用数字化的方式记录下了学生常态下的美术课堂作业。

美术课上,老师在巡视学生绘画作品过程中,通过拍照的方式,使用小程序便能快捷地上传学生的绘画作品,完成学生美术学科表现性作业的上传。

图片

这既方便了课堂中学生绘画作品的展示,又实现了美术日常作业的数字化记录,同时也为教师课后评价学生作业提供了参考,优秀的作品还能通过“数字画廊”进行展示。

“习作屏”“唱听吧”和“数字画廊”是校园中生成的三个应用新场景,将各年级学生学习过程中被教师评为优秀的作业作品分类分主题汇聚,在校园区域学习空间进行展示。

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被展示”“被看见”“被肯定”。

电子班牌

让评价更客观、及时

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的每个班级门口都有一块“电子班牌”,破解了常态教学中“如何过程性实时、真实地记录学生课堂表现”的难题。

学校表示,教师刚上完课是最好的评价时机,操作电子班牌能够快速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

教师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系统自动对应本班学生和学科评价维度,教师便可轻松完成课后评价。

图片

同时,智慧校园平台还提供了手机小程序端、网页端的同步评价功能。

教师在为学生撰写评语的时候,也不再仅凭印象和记忆结合自己的经验来给予学生评价。

图片

借助数据融通后的智慧校园平台,教师便可以基于实证进行学生客观真实的评价,也能进行过程性的阶段评价。

图片

教师在撰写评语时,系统已经对该学生的各类作品作业进行汇集,教师可以浏览学生每一次作文评价、练习情况、绘画作品、音乐歌曲等。

星星存折

将成长的每一步留存

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的每位学生都拥有一本星星存折,为行为规范表现优异和需要鼓励的孩子加星点赞。

星星会被存入学生个人的星星存折,学生可以在星星兑换柜中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也可以参加“星星游园会”时进行消费,还可以兑换各类实践体验活动。

图片

图片

在每学期结束后,学生的各类评价数据将自动生成一份可视化报告。

这份报告基于“五星五育+特长”( 雅行星、智多星、健体星、创美星、巧手星)评价体系,更全面、更精准地将学生的综合成长表现和学习成果进行多维度、多样态的呈现,并推送发展性温馨提示。

图片

图片

除了每学期为学生生成的一份综合素质报告,平台还为学生汇聚了一个全过程、全要素的成长档案袋。

图片

成长档案袋同样基于“五育”维度,记录了学生进入小学后的所有成长和各类评价数据,更全面生动地记录了学生的成长历程。

图片

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的智慧校园平台实现了“不同权限下的数据融通、汇聚与呈现”,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评价的局限与不足,在完善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过程中,发挥了“以数为据、用数而评、因数而思”的作用,为技术赋能教育的变革、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