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内涵 特色多样 答好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答卷”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7-06 10:04:31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普通高中教育的重要任务和时代命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表示,十年来,上海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始终坚持特色多样发展,加快推进高中教育从“分层发展”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特色多样优质发展格局转变。全市连续实施两轮“特色普通高中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市、区两级共90所特色涵盖15个门类的项目学校,至今已评估命名17所市特色普通高中,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已初见成效。

近年来,随着新高考改革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的不断推进,加强学生的过程性评价,破除唯分数论成为了各方共识。

以人为本:打造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育人体系”

上海市市西中学通过实行免修制和绩点制,努力实现学生学习的“个性定制”,通过管理评价机制的变革,为创建学术性高中提供了土壤。

图片

吴宜庭同学免修的科目是英语和地理,他通过提前学习,并在免修考试中达标,就可以自由分配两门课的上课时间。记者了解到,每学期像吴宜庭这样获得免修的学生在150人左右。

图片

图片

免修制度给予了部分资优学生广阔的自主学习空间。而对于绝大多数同学而言,又该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呢?

图片

高一年级英语教师钱金袁正在批阅学生的作业,对于表现优异的同学,钱老师登录手机上的市西中学teacher ai小程序,给予0.5分到1.5分不等的加分,而对于作答不够理想的同学,钱老师给予减分。这一制度就是市西中学实行多年的“绩点制”评价体系。

图片

图片

科学的过程性评价,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术素养和能力。此外,学校还首创“思维广场”和“漫思实验室”等创新实验室建设,以教学空间变革与重构,支持学生实现互动研讨、动手实践、研究性学习等学习方式变革。

图片

特色多样:构建高中教育分层分类相结合的“办学格局”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不仅要为学生创设多样的学习方式,更要在高中这个关键的生命阶段,引导每一个学生点燃未来的梦想、激发主动的成长。在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学校将“航海文化”贯穿进学生发展指导和生涯指导理念的全过程,建立了涵盖航海人文、科技、工程、贸易等多个领域的立体化校本课程图谱。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持续深耕特色办学,学校还结合创建“航海创新实验室”、整合高校和社会场馆资源、协同区域“航创”联盟校,使“航海文化”成为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认同。

图片

图片

系统推进:加强区域高中教育整体布局的“顶层设计”

在促进普通高中全面高质量发展上,各区也都有妙招。普陀区就探索建立以“适合教育”为区域特色和各学校自主发展的“1+X”推进模式,全面促进区域高中优质发展、特色发展。经过十年的努力,目前形成了由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特色普通高中项目校构成的“4+4+X”优质特色多样的高中集群。

图片

以人为本、系统推进、聚焦内涵、特色多样组成了上海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的“密码”。未来,上海还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普通高中育人体系以及特色多样优质发展教育格局,持续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