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将至 考生如何调整饮食?营养专家提醒:不进补 不过饱 吃得安全最重要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7-06 10:04:31

临近中高考,天气却异常炎热,这段时间考生应该如何调整饮食?考前突击补营养,是否行得通?一起来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夏季高温,细菌容易繁殖,为了饮食安全,专家建议有考生的家庭最好自购食材,一日三餐在家里吃,日常不吃的新奇食材,这时候都不要选,万一引起肠胃不适或发生过敏,可能影响考试发挥。

图片

图片

医生强调,考试季的饮食一定要注意和考生日常的饮食习惯保持一致,既要吃好但也不能过饱。尤其这几天不应该盲目追求“营养”,家长认为考前进补能增强记忆、补充脑力,但实际上这既不科学也没必要。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么,考前究竟应该怎么吃、才能吃得更合理呢?医生建议,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每天谷薯类、蔬菜水果、禽畜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合理搭配。尤其主食不能少,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可提供大脑和神经必需的能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医生最后强调,考生复习晚了想“加餐”,建议在晚上9点左右少量进食一些燕麦粥、牛奶、藕粉等易消化食物,奶类中丰富的钙质有助于降低神经系统兴奋性,减缓紧张情绪,避免摄入浓茶、咖啡来提神,降低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