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办学撬动育人变革!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以“航海文化”指引学生“扬帆远航”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7-05 17:44:57

image.png

上海普通高中的这十年,以“多元、特色”为基本导向,激发了所有学校的办学新活力。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也由此获得了新机遇。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海大附中紧紧围绕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特色办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实现了从农村历史老校向上海市普通特色高中的“华丽”转身。

以特色办学为“航向”

展开“航海精神”教育

2021届毕业的陈同学,也是海大附中成为市特色高中后的第一届学生,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涯里,她深受航海特色教育的洗礼。“聆听多样的航海科普讲座,在航海创新实验室进行专题学习,举办航海艺术节早已成为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海大附中的校园里总能以各种方式学习到航海知识。”陈同学说道。

难能可贵的是,学校还创造机会让学生和上海乃至长三角、全国的有志青年共同探讨航海,并给学生提供不少海外研学的机会。如,陈同学在“航创未来”第四届上海高中生论坛上担任主持人,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中超越自我。“即便未来不学习与航海有关的专业,不从事航海领域的工作,但海大附中让我们每一位学生具备了‘航海精神’,有着一颗不惧风雨、勇往无前的心。”

image.png

看到一届届的学子在高中生涯中学有所成,校长马淑颖倍感欣慰。她介绍,北蔡中学于2010年更名为在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从此学校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航海文化”逐渐成为特色办学的文化之魂和精神之根。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始终秉承着勇敢驶向大海的航海精神’。这种‘航海精神’既深怀着浓厚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又蕴含着勇于探索未知的勇气和敢于开拓创新的能力,更闪耀着自强不息、合作进取、坚强坚毅的精神品质。”

马淑颖表示,基于这样的思考,学校将育人目标定位为“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具有‘航海精神’的自强者、坚毅者、合作者与创新者”,使之成为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用“航海文化”为育人和特色办学锚定“航标”和“航向”。

image.png

以特色课程作“续航”

推动教学内涵发展

语文教师周晨晔从教近十年里,航海文化特色课程体系对她的教育教学也起到了多方面的启发和推动作用。她参与校本教材的编写校对工,担任航海特色课程教学,进行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微课录制。

“我们一直在践行着Stem课程与多学科交叉融合教学理念。” 周晨晔介绍,比如在任教“磁罗经”“中国古代航海史”等选修课的备课过程中,将物理、历史学科与语文学科的交叉渗透,打开了教学思路。

image.png

马淑颖表示,课程建设是高中特色办学的“船体”,教学变革是育人方式改革的“核心”。学校结合航海特色和当前普通高中“双新”实施要求,在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的前提下,不断用“航海文化”为校本特色课程建设注入“续航力”。

据介绍,该校立足航海衍生的航海人文、航海科技、航海工程、航海军事、航海贸易等丰富知识体系,架构了四个大类、“五育”并举的课程图谱,增加课程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并通过选课走班的实施方式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

此外,学校同步依托“航海创新实验室”的建设迭代,以情境模拟、操作体验、合作探究、实践创新等方式,持续驱动学校课堂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教师评价方式的积极转变。

正如周晨晔老师感言道:“海大附中的特色课程为我们青年教师搭建了职业发展的大舞台,丰富而多样的教育交流活动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强大导师团队更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宽松而自由的氛围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空间。”

image.png

以“特色高中”创建为契机

推动学校育人变革

海大附中2021届毕业生蔡同学如今就读南开大学,回想高中三年,他清楚记得,高一的航海拓展课,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浓厚的探讨氛围非常浓厚,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和能力的进步。暑假里,他参加上海交通大学船舶科学夏令营活动,走进大学,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船集团、研究所、沪东造船厂等研究、生产单位,叩开科研的大门,坚定了学习是为了促进国家发展,造福社会的理想抱负。

步入高二,他参加了2019中国智能船舶挑战赛,与大学生、研究生团队同场比赛,获得了“穿越险阻赛”的团体二等奖,并得到了海事大学老师的细悉心指导。高三时,他和同学们像船工喊号子以用激励自己,同舟共济,为前程奔赴……“生活就像海洋,我会牢记‘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校训,继续乘风破浪,奋楫扬帆地前行。”蔡同学说。

image.png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不仅要求学校为学生创设丰富的学习经历、多样的学习方式,更要在高中这个关键的生命阶段,引导每一个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点燃未来的梦想、激发主动的成长。马淑颖说,学校将学生发展指导和生涯指导理念贯穿进学校以“航海文化”统领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生们成长成材的故事增进了我们对学校教育育人价值更深层的理解,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为国家强海事业培养未来逐梦人的育人初衷。”

上海市教育科学院普教所所长徐士强认为,一所高中能选择航海科技文化教育作为办学特色,这是对国家战略和城市战略的很好回应。 海大附中的特色创建不但提高了学校育人品质,更对高中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有效借鉴,对高中多样化办学局面的形成具有促进意义。这意味着学生们在升学中可以多一种选择,可以更好地满足差异化、个别化的学习需求,促进学校育人方式的转变。

近期,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作为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正在努力推进打造智能环境、技术赋能教学、探索智能治理的教育现代化实验,向着“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的特色普通高中发展目标扎实迈进,为每一个学生的“扬帆远航”指引航道。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