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倒计时,学校送上“锦鲤口罩”!心理专家给出锦囊:感到紧张你就……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2-07-05 09:43:49

倒计时3天!因为疫情而延期的2022年上海高考将在7月7日至7月9日举行,2022年届的上海高三少年即将奔赴人生重要的战场。

幸运红丝带、锦鲤口罩、定胜糕……这两天,申城各大高中“花式”给高考考生喊加油。

图片

系上幸运红丝带——胜利在前方

离校之际,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校门口,300罐可乐叠放整齐,别有新意,见证了老师的不舍与希冀。

图片

有着20多年班主任教龄的宗琴老师特意准备了幸运红丝带,离校前,她亲自为同学们一一系上。她说:“递上可乐,送上拥抱,就是告诉孩子们——加油,胜利,你最牛!希望他们不留遗憾,不畏考验,赢得荣耀。” 

图片

班主任彭丽丽老师一直陪伴在同学们左右,勉励大家调整身心。她为同学们做最后一次考前培训:“心态,保持冷静;答题,审慎分析;科科,沉着应对;努力,必有回报;梦想,终成现实!”

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辛爸”的辛红卫老师感慨万千:“今天,我和孩子们一起整理教室,抓紧时间合影,击掌相庆。网课期间关心担忧,返校复学后只争朝夕,全都在这一刻完全释放。纵有狂风拨地起,我亦乘风破万里。现在,是时候奔赴考场,鲲鹏展翅了!”

戴上“锦鲤口罩”—— 乘风破浪

在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高三高考冲刺动员大会上,学校为全体高三学生送上象征马到成功的“定胜糕”和“巧克力”, 为即将走上考场的学生们加油打气,预祝高三学生们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高三班主任们 “花样祝福”学生们,甜蜜又温暖,激发斗志。高三教室的黑板上,也写满了励志标语和告别问候,温暖人心,激发胸中斗志。

图片

有“火红的福袋”,里面印有“旗开得胜”“前程似锦”等祝福的短袜,还有印有“考试顺利”“高分考过”“考神附体”“考的都会”“金榜题名”等字样的口罩,还有的口罩绣着锦鲤;

图片

有特别定制的个性化高考徽章,以抽“盲盒”的形式,祝愿同学们在高考中乘风破浪;

有定制纪念奖牌,把高中三年的记忆刻在奖牌中,希望同学们日后再看到,能够回忆起高中三年的点滴瞬间;

还有老师亲手书写的“加油明信片”,配上书写时所用的水笔,赠送给每位同学,祝愿同学们高考时“妙笔生花”。

图片

心理专家:使用暗示大法,让自己更专注

细数为梦想努力的每一寸光阴,回味求知路上所有的苦乐沉淀,即将上场的后浪们如今只待最后一跃。

这一跃,有动力,也有压力,有兴奋,也有紧张……

有人会睡不着、失眠;有人会焦虑,没胃口;有人会手脚发冷,烦躁不安、静不下心……

多少过来人,回忆起当年的这一跃,仍感历历在目。

其实,这是身体在试图调整到一个适度的焦虑状态,它在提醒我们,战斗即将开始,适度的焦虑和压力可以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这种状态更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一个有趣的研究表明:

心理学家耶基斯和多德森的研究发现,焦虑与学习效率是呈倒U型关系,在适度焦虑状态下的学习效率是最佳的。

考试时大部分人的紧张程度其实都差不多,真正影响成绩的,不是你有多紧张,而是你能有多专注。

如果你足够专注,让自己全心投入到考试中,那么,多紧张都不会影响成绩。

不要害怕焦虑和压力,也不必担心紧张,只要专注。

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给出实用“锦囊”——使用“暗示大法”,可以帮助考生更好地平复情绪,并激发学习斗志。

1、环境暗示

情境:情绪糟糕,闷闷不乐,还有点害怕。

锦囊:穿上自己的“幸运”衣服,让自己处在最舒服、最自在的状态,强力推荐校服。

带上自己最熟悉的东西——水笔,橡皮等。如果是陪你“征战”多次的学习工具更是推荐,它们可是你的好帮手,会带给你安全感和幸运哦!

2、动作暗示

情境:学了一天好累,不想学了,但是还有好多没做完,怎么办!

锦囊:不如先停下来,洗个热水澡,换身舒适的衣服,或者摆个放松的姿势,让身体的放松来带动心灵的放松,调整状态,继续再战。

还可以试着通过正念冥想和白噪音等方式,让你自己感觉平静放松,无论是学习时还是睡前,那些舒服的声音都可以带给你放松的感觉。

情境:进考场前还是有点小紧张。

锦囊:考试前,不妨与好朋友击个掌来打气。当然,设计你自己的专属打气动作也是很可取的,无论是把手放在胸口安抚心跳,还是双手合十做个小许愿,都起到了暗示的作用哦!

3、语言暗示

锦囊:毕竟在犹豫的情境下,一句自我暗示可以让自己快些做出决定;懈怠的情境下,一句自我暗示,可以让自己重拾动力,继续坚持;紧张的情境下,一句自我暗示,可以让自己情绪平静,开始冷静思考。

什么样的暗语最有效呢?可以不要说“不要紧张”,而是试试说“我很放松,我能应付好”“我学习效率高!”“我一定成功!”等非常有自信的句子,设计一些能让自己兴奋起来的暗语。

图片

家长最好的关心是——“以不变应万变”

当然,帮孩子减压、加油,考生家长也有一些窍门可以遵循。

1、关心有度

迎考的学生会比较敏感,这个时候家长过度的关心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最好的关心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保持原有的关心尺度,可以把对孩子的干扰降到最低。

2、耐心倾听

迎考的学生,脑子可能已经呈饱和状态。

这个时候,家长与其滔滔不绝地对着孩子说,不如安安静静听孩子说,让他(她)把自己不能消化的想法、情绪倾述出来。

3、接受脆弱

对于家长来说,要珍惜孩子的吐槽。

如果孩子愿意表达,说明他们对父母很信任,将压力释放出来,会让孩子内心轻松一点。

家长要成为孩子情绪的容器,学会接受孩子的脆弱,这本身就能给孩子以力量和安慰。

4、提前预案

迎考的学生最怕的是考试时出现各种状况。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提前罗列可能会发生的困难或者问题,并商讨应对预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