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思想政治教育于专业教育 上海二工大这样探索实践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7-04 18:46:57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特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不断探索“融思想政治教育于专业教育”的方式方法,融思想问题于实际问题,以期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效果。

设计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知

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结合师生特点、艺术教育需求,邀请研究设计史的党员教师指导,在学生当中开展“党史中的设计故事”活动。通过梳理和讲述设计故事,启发学生思考设计发展与国家和民族工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明白,只有党的领导,才能振兴国家和民族工业的发展,才能迎来设计的春天。今年的主题是“党史中的中国民族工业设计发展史”,学生在中国民族工业设计100年的历程中,撷取大到汽车、坦克,小到自行车、电风扇、照相机、收音机、热水瓶、搪瓷杯等实物,梳理它们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并用设计的可视化语言呈现出来。

这种内化于心的学习,更能打动学生,触发学生,也更能激发学生的思考,将所学融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效果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以知促思

2021年,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成立了“耀党风华”建党百年文创产品设计组,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实践项目,旨在结合专业所学,发挥专业所长,将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学深悟透。2022年,学院开展了“耀党芳华”红色花卉书签设计。如何通过画面呈现建党百年间发生的具有深刻意义的历史事件?在党员教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积极参与,主要以长征的十三个重要事件为逻辑脉络,以花卉形态为主要表达方式,开展红色书签的创作,用富有艺术美感的文创产品,生动独特地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功绩,用创意与灵感永葆红色基因的生机与活力。

学生在梳理长征中发生的重要事件的过程中,重温了长征精神;学生在提炼设计元素的过程中,融入了自己的思考;学生在进行作品设计和表达时,升华了自己的思想。

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以思促行

5月19日上午,在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中,28名同学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汇报了他们对上海的15个红色纪念馆和场所视觉系统的再设计方案。这些红色纪念馆和场所包括: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解放纪念馆、陈云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鲁迅纪念馆、百代小楼、江南造船博物馆等。学生们对场馆进行深入学习,包括场馆的建筑、雕塑、展品以及相关的历史故事、人物事迹等,在此基础上思考、凝练他们所蕴含的精神,并从中提取设计元素;然后根据设计要求和规范,用设计思维进行创作。任课教师对选题、精神凝练、设计元素提取、设计创作等全过程予以指导,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一稿又一稿的修改,学生最终完成了视觉形象设计并进行了拓展设计。

专业教师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学生设计创作的过程也是一次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洗礼的过程。这样的课程思政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思政教育融入教师横向课题,以行促效

艺术设计专业的思政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和校园,还渗透到了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中。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是中国文房四宝行业领军企业,周虎臣毛笔制作技艺、曹素功墨锭制作技艺是两项国家级非遗技艺,2014年被文化部授予“上海周虎臣曹素功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21年,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与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就产品包装和企业形象设计签署了两份技术服务合同。

在与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的洽谈中,学院积极动员党员教师参与,师生对企业笔墨文化进行精准解读,对民族品牌传统元素进行深挖细究,学生大胆的创意设计、多元的设计风格给“老字号”品牌形象注入了生命力。师生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全身心投入、严谨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匠心获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

学院开展与非遗企业的实践项目是课程思政大课堂的延伸,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传承优秀民族品牌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思政教育融入党建工作,以效建制

为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将取得一定成效、获得一致认可的好做法和经验固定下来,长期开展。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教师专业优势和学生成长成才所需,成立了创意设计党建工作室,依托“党建+创意素养”“党建+专业实践”“党建+朋辈教育”“党建+校友沙龙”“党建+志愿服务”五大平台,实现思政与专业、理论与实践、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的互通与融合,跨专业、跨年级互动,形成合力育人机制。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申了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并对目标和任务作了充实,对原则和方法进行了完善。近日,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主题为“深思细悟学《条例》,以学促行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交流会”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对相关探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院党总支将继续深入学习,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继续探索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