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开考在即,这两件事别去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2-07-04 10:31:40

延期一个月后,2022年上海高考将于本周四开考。这两天,学子已归家备战,你的家庭气氛还好吗?

“这两天,前来咨询的家长增多了,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焦虑。”上海团校青少系主任、上海12355热线心理专家卢会志说。针对家长们遭遇的种种情绪问题,他建议,这两个“不要”请牢记。

不要“搞特殊”

“不要把时间抓得太紧,每天挑灯夜战;也切不可因为在家复习,人变得懒懒散散,想睡便睡,想起再起。”卢会志提醒考生,居家复习,最要紧的就是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将生物钟提前调整至“考试时刻”,让每日复习时间和正式考试时间同步。

有家长觉得,考试期间,孩子应该早早上床,睡得多第二天才能考出佳绩。其实,这也并没有必要。考前,只要能保证8-9个小时的充足睡眠就已经足够。让一个平日习惯晚上十点左右睡觉的人,八点多就上床休息,不仅可能睡不着,还可能由于醒得太早,反而影响了睡眠质量。

“总之,做到一切如常是最重要的!”卢会志强调,这样才能有助于考生在熟悉而轻松的氛围里,安心迎考。在餐饮方面也是相同的道理。“平时怎么吃就怎么吃,适当增加营养就足够了,千万不要刻意!”他说,注意避免辛辣食物,以清淡为主就好。当然,在保证三餐前提下,如果“垃圾食品”能让人带来快乐,也未尝不可。

卢会志说,总有家长询问,是否要给孩子准备点营养品补一补,或者喝点咖啡、奶茶“吊精神”。他建议,这大可不必。尤其是平日里不喝咖啡或者奶茶的孩子,如果临时被注入“鸡血”,反而可能无法适应,影响睡眠和消化功能,得不偿失。

“总而言之,家长不要对孩子关注太多,才会让他保持轻松迎考的状态。”卢会志说。

不要死磕难题

要上“战场”前,很多孩子还想再刷难题,生怕自己漏了什么知识点或解题方法。卢会志提醒,题海无涯,考前一味刷难题不仅浪费时间,还会一次次给自己负面反馈,影响情绪。最后几天,考生做好两件事即可:一是将学过的知识体系化,查漏补缺,二是紧扣基础题,将需要记忆、背诵的知识点再巩固一下,避免失分。

返校复学的一个月来,考生们进行了大量的实战训练。成绩难免有高有低,遇到试卷上的红“叉”,大可不必沮丧,现在失去的分数都是为了帮助你发现问题,从而在真正的考场上完美“避雷”。

如今,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是先考再填志愿。有考生总喜欢琢磨和估算,自己究竟能考几分。卢会志提醒,与其在反复计算中加重自己的不安忐忑,不如将精力充分用于复习。千万不要为尚未发生的事情苦恼,毕竟,只有最终的那个分数才起到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