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打卡”“项目化活动”……这所小学“五育并举”布置“暑假好作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7-04 10:37:52

在暑期里争做“小卫士”“小健将”“小百灵”利用废弃的纸张设计制作剪贴画或工艺品,探究动植物生长与天气变化……对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的孩子而言,他们的“暑假好作业”既“接地气”又“干货满满”。记者了解到,复兴东路三小以“美在身边”为主题,从“幸福打卡”“幸福项目”两大方面入手,根据不同年级段设计打卡作业和项目化实践作业,引导学生们认识美、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

“幸福打卡”五部曲,暑假作业也能“五育并举”

复兴东路三小的“幸福打卡”作业分为防疫“小卫士” 、运动“小健将” 、阅读“小能人” 、劳动“小标兵”、时事“小百灵”等“五部曲”。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将在防疫“小卫士”作业中,并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瞬间“掠影”:一年级的学生要谨记防疫安全守规则,排队核酸不争抢;二年级的学生在核酸检测时要懂礼貌,主动配合要记牢;三年级的学生要养成消杀讲卫生的好习惯,维护环境整洁;四年级的学生则要学习抗疫英雄乐于奉献,懂的用爱温暖人心。

“58,59,60……”在运动“小健将” 作业中,一年级的小朋友争相花样跳绳,一个个晒出了自己创编的跳绳法;二年级的小朋友和家人开展起了“激烈”的排球赛;三年级的学生“晒”出自己“纵横叉”,并创编起趣味游戏;级的学生施展武术拳法,玩起体育游戏……学生们在自主参与、改编、创编的运动游戏中,感受运动的乐趣,增强体魄。

又如,在劳动“小标兵”作业中。学校通过家校联动的方式,让家长一起参与“劳动课堂”。让孩子们学着叠好自己的衣服、整理自己的床铺和小书桌、帮助爸爸妈妈擦桌子、和家人一起择菜、试着煮粥……在一点一滴小小的家务中,孩子们渐渐养成了独立自主的意识,动手能力得到提高,也在家庭中营造了良好的亲子氛围……

此外,还有阅读“小能人”和时事“小百灵”的作业,均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让他们在“幸福打卡”中不断认识自我,增长才干,找寻生活中的美好。正如复兴东路三小校长季峻岭所言,通过“暑假好作业”五部曲,发挥“五育并举”的作用,在假期里也能有效引导学生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image.png

“项目化活动”丰富多彩,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纸艺飞扬、合理购物、觅夏之旅、云游红馆……在“幸福项目”作业中,学生们则以项目化活动,拓宽实践的时间和空间,发掘生活中的美好。

一年级的孩子利用身边废弃的纸张,设计并裁剪出生活中见到的轴对称图形,再用彩纸剪贴出自己的肖像,或是制作纸浆模型、撕纸贴画等工艺品“孩子在动手创造的过程中学会发现,学活变废为宝,品味生活中的小美好。”该校相关负责老师说道。

二年级的孩子则学着制定一个购物计划,用水彩笔画出自己的购物单,用英语标注物品名称,并预估总价,然后在家人陪伴下完成购物。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着了解价格,计算实际支付金额,比较计划与实际之间相差多少,感受数学的用途。也在与人沟通,尝试解决购物遇到的问题中,体验成长之美。

三年级的学生们将走进大自然,选择一个感兴趣的观察对象,设计绘制“夏日里的动植物伙伴”自然笔记。通过统计表、统计图等多种方式,记录一周中每日最高与最低气温,如,晴天、雨天、多云,或者大于等于 35 度的天数等。在这样的项目化活动中,学生们讲了解动植物的生长规律,并查阅书籍与网络,分析天气的变化对动植物的影响。“我们可以在写、画中体会大自然的奥妙,探寻保护生态环境的方法,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学生们纷纷期待。

四年级的学生们将开启“云端”参观红色经典场馆之旅,尝试用数射线记录并整理能体现红色印记、红色精神、红色革命历史发展的数据,如:革命者工作的光荣历程、红色场馆中发生的重大革命事件等,并在相对应的配图上标注场景名称。“通过探寻红色印记,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守护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该作业的负责老师表示。

“暑假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生命成长有着多层重要意义。”校长季峻岭指出,复兴东路三小的“暑假好作业”鼓励学生们在“乐学、善思”中,以美促德、以美怡情、以美健体、以美益智,在“双减”和“新课标”的指引下,培养五育并举、幸福活力的“复三好少年”。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