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人才培养、名师名企领航……这所学校为商贸学子铺就多元成才之路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余加溪 刘时玉

时间:2022-07-03 13:45:57

直播购物、社区等消费模式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对未来“商贸人才”培养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据了解,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商贸专业群正在以多元的教学手段、雄厚的实训力量、精彩的技能历练和创新的跨文化学习体验,培养适应未来、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商贸人才”。

迎接时代变化,贯通培养高素质商贸人才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成熟运用,改变着人们的购物生活,让商业贸易越来越趋于智能化、个性化、国际化。在此背景下,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商贸专业群,紧跟时代行业需求变化,为培养新时代的“贸易人才”不断探索。

据介绍,该校的电子商务专业2019年与上海杉达学院联合开展中本贯通市场营销(新零售)专业的培养试点,重点培养跨界竞争力强的高等复合型人才。该专业以学生的素质、知识、能力为核心,打造了行业课程为依托、校企共建课程为支撑、多模块选择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接触前沿的专业知识,接受专业的技能实践。

商贸专业群还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联手进行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中高职贯通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培养基于AEO背景下适应货物国际流通业态转型需要的关务与外贸服务人才;应用英语专业是上海市首个应用英语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面向涉外贸易行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培养国际化、知识型、复合型人才;现代物流管理专业,重点培养既有海运物流知识、又有项目管理和英语沟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海运物流人才,符合上海建设国际贸易港的人才需求。

image.png

据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相关负责老师介绍,商贸专业群的学生不仅要具备本专业过硬的职业技能,还要具备深厚的外语能力和国际化思维能力及开阔的全球视野。此外,还要拥有可持续发展和自我学习的能力,能够适应商贸行业岗位不断变化的能力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不断适应行业发展以及用人单位对商贸类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商贸专业群每年都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关注行业和工作岗位实际需求,形成调研报告,并聚焦行业发展动态优化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专业的课程学习资源,以适应未来更多元的职业需求。

image.png

多元优质资源支持,畅通学生升学就业之路

年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开展了深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强大的师资力量、优质的实训资源和多元学习体验活动,助力学生技能素养双提升。

借助贯通培养和校企合作资源,该校打造了一支双师型的高素质教学团队:包括专业学科带头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教师、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上海市星光计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外教以及跨境电商行业、物流服务行业的优质企业专家。学生可以与这些名师大咖“面对面交流”,学习专业知识、了解行业动态、捕捉市场“脉搏”。

image.png

此外,商业会计学校与贯通高校还搭建了完备的实训设施。学生们可以走进物流实训室、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商务智能BI实验中心,完成新媒体运营、直播电商、网页设计、大数据分析、商务模拟公司等实训任务,完成国际贸易业务流程,国际商务单证,商务英语函电,商务沟通技巧,电子商务实务,国际货运代理等技能学习。

image.png

image.png

不仅如此,该校还搭建了多维度的商务实践平台:商务模拟公司、“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和跨文化交流项目,满足学生可持续发展及多元化学习需求,带领学生体验多维度商务文化交融、参与海内外实习实训、拓展专业国际化视野、全面提升职业素养与能力。

“商贸类专业的学生们可以走进京东物流集团、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近距离在真实场景中锻炼职业发展技能,也可以在商业创新挑战赛、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检验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商贸专业相关负责老师说。

据介绍,在完整育人体系的基础上,学校将职业等级证书要求融入课程,让培养的商贸人才更具备良好职业发展的潜力。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通过考试可以取得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的外经贸单证专业证书;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可以报考剑桥商务英语BEC(初级)、1+X实用英语交际、托业桥等职业技能证书;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可以考取物流管理初级、中级证书,智慧物流仓储大数据分析师初级证书等;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可以获得教育部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可以选考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网点运营专才认证、项目数据分析师(CPDA)等职业技能证书。 

令人欣喜的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商贸专业群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9%,其中不少同学进入上海商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等高校继续深造,想就业的学生也可以进入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京东物流公司、上海进出口商会等对口企业岗位。多年来,商贸专业群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升学率都名列上海中职校前列,越来越多的学生从这里启航,成就职业理想。

image.png

通讯员 余加溪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