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云上”毕业啦!这些充满爱的画面里,满是成长的记忆……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2-07-01 11:01:34

366602019.jpg

从前总认为毕业遥遥无期,如今分别却近在眼前。这两天,随着一波波云上毕业典礼的举行,又有不少小学和幼儿园的毕业生和母校依依惜别。虽无法和同学、老师一起度过毕业季的美好时光,但各式充满创意和爱的线上毕业活动,依旧让屏幕那头的孩子和家长,感动满满。

暂时的离别,永久的牵挂。6月30日,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云上毕业典礼通过网络在五年级各班准时举行。每个班都为了这次特别的毕业典礼制作了专属海报,而学校也将这些孩子们刚入学时的场景制作成视频,作为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五年前,他们第一次来到学校,老师笑盈盈地迎接,第一次坐进小学课堂,听老师上课,第一次在学校午餐,第一次拉着小伙伴的手参观、熟悉校园……

971150318.jpg

不少孩子在看了视频后发来了依依不舍的话语,想念学校,想念师长,想念同伴。此前,卢湾一中心小学已通过学校视频号连续一个月推送“爱的回忆,往年今日”栏目,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回顾着充满爱与温情的五年。

五七班的毕业典礼上,有同学自弹自唱起了改编的《玉兰花开的路口》,也有同学再度演绎了五年前刚入学时一起表演的诗朗诵节目……每个节目里,都是孩子们对母校充满爱的记忆。看着视频里的小不点变成了一个个大男孩、大姑娘,第一年当班主任的胡天有眼眶湿润了。

1969600343.jpg

“2017年8月25日,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日子。小小的个子,可爱的脸蛋,糯糯的声音,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5年的时光就这样慢慢地、轻轻地、悄悄地从指缝间溜走。我陪着你们一天天长大,你们陪着我长出了一根根白发……谢谢你们始终信赖我、照顾我、鼓励我、包容我;谢谢你们让我成为全年级最守纪律班级的班主任;谢谢你们渐渐地让我成为了‘啥都不用管’的班主任。”五八班班主任王岚在视频号里给学生制作并留下了这一段段感人的话语。

1264784012.jpg

她写道:“今天是毕业班会,看上去好像从明天开始,你们就不再是我牵在手里、叫在嘴里、记在心里的娃了。但其实,我们之间的师生情谊是不会因为时间空间的变化而变化的。希望你们升入初中后,依旧守纪律,依旧会主动关心照顾帮助老师和同学,依旧勤奋刻苦地学习。如果遇到了困难,碰到了不开心的事情,不方便告诉爸爸妈妈的,那就来找我,我一定会是忠实的听众,会是尽全力帮助你的老阿姨。当然,也欢迎你来与我分享快乐、成功与收获。”

1542842716.jpg

虽然不能在幼儿园一起度过最后美好的时光,但通过云端,蓬莱路幼儿园的老师们最近也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了有爱且有意义的“毕业季”活动。今年的“毕业照”有些特别。孩子们纷纷做起了“摄影师”,自主设计造型、拍摄动作,画画、剪剪、贴贴,咔嚓,咔嚓!美好瞬间已定格。承载着三年的回忆与美好,快乐的模样永远记在脑海里。

971394841.jpg

拿起纸和笔,开启视频,孩子们将自己在幼儿园的最后一个愿望与大家分享:“我想和伙伴们一起在操场上拍球”“我想要暑假里和好朋友去游乐场玩”“我想再做一次升旗手”,其实,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和老师伙伴们永远在一起!

“好想和小伙伴们再聊聊天,说说三年来,幼儿园发生最有趣的事”,在了解到孩子们的这一想法后,老师就鼓励孩子们自主开启连线,来一次“真心话大冒险”,与同伴与老师说说自己的心里话与幼儿园发生的快乐事,直播间里,欢声笑语不断。

2044767585.jpg

在淮海中路小学昨晚举行的五年级云端毕业典礼上,学生们在淮小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的一幕幕场景再度重现。校园内每一条路、每个角落都是大家美好的回忆。屏幕那端,学生们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330课程、非遗学习、研学参观、成为中队长……依依不舍之情回荡在每个孩子的心头,五年转瞬即逝,倍加珍惜。

2023086183.jpg

五年级的所有任课老师们也通过云端,带来了诗朗诵,祝同学们遇见更好的自己。王逸骞妈妈、李玥霖爸爸、王梓涵爸爸、周君翔妈妈代表全体家长发言,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之情,也给毕业生们送来了祝福。同样,任教的老师们也一一送上祝福。

196107868.jpg

淮海中路小学校长张敏深情地寄语毕业生们:“你们这届五年级学生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五年中经历了两轮的空中课堂,尤其是通过近三个月的抗击疫情,回答了对‘生命守护’的大问题,这样的历练是生命的馈赠,是丰厚的人生成长礼,人的一生会遇到困难挫折,既要想办法去克服战胜,同时还要用智慧去迂回补救。希望你们牢记淮小给予的‘学习是快乐的,生活是幸福的’信念,迈向幸福的未来。”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