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英语特级教师钱惠娟:让阅读为老师们带来更多的教育自信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6-29 09:29:22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桐小学英语教师钱惠娟的“云中来信”。钱老师从自己的阅读体验谈起,与老师们分享自己在阅读中的收获与成长。这个夏天,让我们一起爱上阅读!

让阅读为老师们带来更多的教育自信

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暑期将至,我们终于有闲暇可以捧起书,荡漾在文字中,与哲人相遇、与智者对话。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阅读。

那一年,我看到一篇介绍于漪老师的推文,记得当时于老师提到:青年教师一定要去看一些哲学的书籍,去丰实自己的精神世界。于是,我买了于老师推荐的《人论》一书,上篇是“人是什么”,下篇是“人与文化”。说实话,第一遍读,我没有读懂,接着我又读了第二遍、第三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古人诚不欺我。在一遍又一遍地阅读之后,我很欣喜地在书中找到了和自己所教的英语学科的共通之处,也突然发现这本书能解答我曾经的困惑。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很清楚,我们为什么要去学不同的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过:语言的边界就是世界的边界,多会一门语言就多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行走在经典书籍的阅读里,让曾经的未知变成了现在的已知,给我的教学带来无限的勇气和希望。之后,我又在另外几本哲学书中找到了外语学习的意义。当然,学好一门外语,前提是要学好母语。作为中国人,首先要学好中文、学好中国历史,这是中国人的根,中国人的魂。

后来,我徜徉书海的劲就更足了,《天下体系》《大问题》《有限和无限的游戏》等成了我闲暇时的最爱。在时光的缝隙里,我读一些看似“无用”的书,感受自己的“无知”。因为“无用”,所以没有功利;因为“无知”,所以不觉无趣。我始终怀有好奇之心,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而阅读就如一条自由行走的路,把我带到想去的远方:阅读是一种感悟、一种思想的孕育,更是创造的启蒙。

当然,我也喜欢看英文原版的教育教学著作,这是了解作者观点和思想的一个好途径。经常有教研组的老师看到我阅读过的专业书籍中有许多标记、注解,他们会很惊讶。其实,这都是我和作者、和自己的对话。对话中,有我的不同观点、我的不解、我的反思……因此,我总会在书上留下很多笔记。我想,这大概就是深度阅读。深度阅读让我们了解各种教育教学的思想和流派。一开始,我们会被影响,生出尝试之心;渐渐地,我们学会了总结和反思;再后来,我们又发现,拿来的思想和经验常常不适合我们教育情境,不适合自己班级的学生,此时我们就该改良、创新或者果断舍弃,要以我为主,去探索更适合的方法。

教育是百年大计,我们当实事求是,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传统文化,做适合国情、适合学生的教育。当我们批判地接受他人的思想观点,慢慢地建立自己的思想观点时,才是我们教育自信的开始。从这点上讲,阅读和学习是我们做一个有思想的、更睿智的教育者的起点。

顺颂

夏安!

钱惠娟

2022年6月28日

作者简介

图片

钱惠娟,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桐小学英语教师,浦东新区小学英语学科工作坊主持人。曾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届上海市教育达人提名、区园丁奖、区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等荣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