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特殊的2022届毕业生,听听大学校长们在“最后一课”和学生们说了啥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2-06-27 09:20:03

微信图片_20220625182227.jpg

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典礼现场

六月蝉鸣又起,青衿之志可期。顺利完成了“云答辩”“云复试”和“云求职”,这届00后大学生在盛夏走出大学,迈入社会,开启人生新征程。

今年是00后踏入职场的第一年。这是很特殊的一届毕业生,因为疫情,在沪上,本该缤纷绚烂的毕业季,或因无法穿着学士服和同窗及师友们一起拍毕业照,留下了些许遗憾。但这段经历,也注定让这个毕业季更加刻骨铭心。

近日,沪上多所高校相继举行毕业典礼。校园里弥漫着离别的气息,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更显语重心长。

校长们最想对毕业生说点什么?今年,“应变”“责任”“不遗憾”等成为校长毕业典礼致辞的高频词。青年一代该如何处理自我与社会、个人与时代、个体与世界的关系,是共同的主题。毕业典礼作为最后一节公开课,也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这些温暖而又饱含人生哲理的话,犹如“行路锦囊”,滋养着毕业生,更给予00后们以勇气和力量。

关键词一:应变

把挑战作为人生和生活的常态

在沪上高校,因为本轮本土疫情的原因,2022届毕业班的最后一个学期,学生们经历了史无前例的考验,相当于完成了一次“毕业大考”。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多位高校校长在致辞中深情地为毕业生们点赞。“不论是学业大考,还是人生大考,同学们都毕业了”“你们真的不容易”!

从这段特殊的经历中,毕业生可以获得什么?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这样寄语毕业生,与年轻人共勉:把挑战作为人生和生活常态。他谈到,人生最大最持久的挑战,也许就是如何面对挑战。“社会承平、岁月静好,同学们理解的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往往来自书本和网络,对于动荡世界、人类风险、人生风雨的切身体会并不那么丰富。如果受到生活惯性、路径依赖、思维定势的拘束,当真正挑战来临时,会不会浑然不知或者手足无措,能不能感知风险、科学判断、走出舒适、冷静应对,敢不敢调整预期、驾驭风险甚至作出必要的牺牲?”谈及此,金力特别强调坚持的重要性。他直言,世上的事,变是常态,我们不断调整、不断进取;不变也应是常态,不变的是初心、信念和追求。“以不变应万变,靠的是‘坚持’二字”。事实上,没有所谓的“一步登天”,胜利是一天天熬出来的,需要保持定力、厚积薄发。

常言道,危机危机,危和机总是共生并存。青年一代该如何化危为机、应变求变?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钱旭红在毕业致辞中谈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学会积极应对挑战、危机甚至动荡,更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未来不确定的世界里,无限的可能在等待着你们。当你投身其中,世界就会因你而发生或多或少的改变。”钱旭红说。

关键词二:责任

Z世代注定要引领这个大时代

从校园走入社会,毕业生需要完成的不仅是简单的身份转换,更需自觉肩负时代的重担。年轻一代该如何处理自我与社会、个人与时代、个体与世界的关系?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看来,要让坚守责任成为一种人生态度,惟其坚守,方显勇毅。“人生如远航,如果说责任是渡海之舟,那么使命就是领航之帆。”他希望毕业生能够用坚守筑牢责任的人生之舟,在平凡中积蓄能量,在扎根中磨砺品性,主动承担起个人、家庭和事业的责任,成为一个敢于担当、坚守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据悉,今年上海交大有2800多名毕业生选择到国防科技单位、重点行业和中西部地区就业,他们用行动诠释“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青春与奋斗一脉相承。今年,华东师大7419名毕业生中,三分之一的学生立志投身教育事业,有近500名选调生扎根基层一线。钱旭红寄语这一代“抗疫青年”,要主动接过“历史接力棒”,要作为这个世界的主动参与者,做好自己的主人,不仅自己能走出迷茫,还能将周边人带出迷茫,为社会带来希望,为人类实现梦想。

在上海财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刘元春也将Z世代称为“注定不平凡的一代”。刘元春鼓舞学子,“大时代是一个需要人才且能产生人才,需要思想且能产生思想,需要突变也能产生突变的时代,Z世代注定要引领这个大时代,也注定在迎接大时代的不确定性中不断成长,创造百年之伟业。”他也进一步勉励毕业生,只有清晰把握大时代的主题和主线,把个体的理想融入到人类前进的洪流与国家复兴的大业之中,才能应对大时代带来的困扰和不确定性,才能在大时代中避免随波躺平带来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220625182359.jpg

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典礼现场

关键词三:不遗憾

定制专属毕业礼,补上青春记忆的这块拼图

毕业,是分别,也是新的起航。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为了给首届00后毕业生必须的“仪式感”,多所高校在毕业典礼上发布了定制毕业礼,用云歌会、云合影、定制头像框等补上青春记忆的这一块拼图,并承诺“校园的大门将永远向你们敞开”。

今年,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高校均为毕业生设计了毕业云合影小程序。

打开同济大学相关小程序,毕业生不仅可以云游校园,邀请敬爱的老师定格师生照,与相处多年的同窗来一张毕业大合影,一键获取专属毕业头像框,还可以和校领导来张云合影。

用歌声和影像留住青春的最好模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精心创作2022届毕业典礼主题曲《追光》,用歌声向“疫”线闪闪发光的师生们致敬。上海商学院则在毕业典礼上赠送毕业生“智圆行方”毕业季文创产品,其中包含手机支架、魔方数据线、证件卡包等。

图片来源:各高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