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浦东两个一百所实验校名单公布,面向未来的教育数字化长什么样?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谢然

时间:2022-06-27 09:20:03

打造浦东教育数字化转型“1134”体系,推出两个一百所实验校名单,为学校送“平台”上门……未来,浦东的孩子们将在校园里体验编程乐趣,有特长的孩子将进入特色人工智能实验中心学习,老师们还将借助云端课堂为学生定制个性化作业,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6月25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浦东杏坛“融合共生 智向未来”浦东教育数字化转型暨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浦东实验区建设推进会,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图片

图片

主论坛由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张伟主持

打造“1134”体系,

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浦东样本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也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措施。

浦东新区目前有基础阶段学校656所,教师近5万名,学生人数51.1万名,教育体量占到上海全市的近1/4。庞大的体量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更好地迈进,数字化转型能否助力教育,使浦东教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一月,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出台《浦东新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2021-2025年)》,启动建设“十四五”上海首个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融合打造新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浦东样本,为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探新路。

图片

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高国忠

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高国忠表示,要充分发挥浦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区位优势。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抓手,打造教育数字基座,构建教育治理新模式,创新教与学的应用新形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让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

图片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百艳

会议上,围绕建设以“融合共生 智向未来”为导向的浦东教育数字化建设应用新生态,深化浦东教育数字化转型总体框架——“1134”体系,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百艳做了详细介绍。

所谓浦东教育数字化转型“1134”体系,每个数字背后都有着独特的寓意和构想:

第一个“1”,是夯实一张教育基础云网。这张教育基础云网由4个云网组成,即浦东教育专网、浦东教育混合云、学校校园网络和学校校园物联网。

第二个“1”,是打造一座教育数字基座。数字基座的构建包含三个统一和一个中心,即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应用门户、统一数据汇聚融合以及一个浦东教育大数据中心。

“3”是深化三种智能化应用场景,主要是智能化教学研训场景、智能化教育评价场景、智能化教育治理场景。

“4”是面向4类服务对象,即学生、教师、学校和家长。

据介绍,浦东教育数字化转型围绕“1134”体系框架,提出了6大任务、16项举措,通过不断构建完善信息化环境支撑体系,赋能学校基座平台,赋能学校教学管理,赋能学校基于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

两个一百所实验校名单公布,

探索“家门口的好经验”

论坛上揭晓了浦东新区两个一百所实验校名单。据介绍,此次浦东新区围绕“区域推进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和“区域推进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教学实践”两大项实验内容,分批各遴选出100所学校作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浦东实验区的实验校。

图片

这些实验校在前期的试点中都结合本校特色,选择了不同的实验主题开展实践探索。事实上,近年来,浦东学校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浦东特色的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案例。

图片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微报告。在他看来,要借助数字化学习环境,为学生创造更多探究式、合作式、体验式的教学活动。此外,要抓住人机交互、人机协同的关键环节,不仅要基于现有的教育场景、教学条件、教学模式的技术应用,更要重视创设新的教育形态和场景,促进教育变革。教育大数据的应用要深入关注人的个性化发展的内在需求,关注对多维度、个体化数据的收集、挖掘和应用。

图片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表示,浦东新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浦东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的相关任务和举措,将进一步推进浦东教育数字化驱动、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让浦东的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够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让浦东的每一所学校,都能得到优质而有特色的发展。

图片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表示,未来时代是一个数字时代。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的变革,统一管理是数据治理的基础,同时还要关注数据的安全问题。此外,要坚持统一数据、基座连接、生态建设基本的观点,为师生参与内容创作创造机会和平台,充分发挥大体量的优势,共同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共话教育数字化转型,

引领新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

在主论坛结束后,两场分论坛分别聚焦“多方协同强化联结,共筑AI教育生态”、“数字转型教育,智慧共生课堂”,针对“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浦东实验区的两项实验内容展开进一步的交流研讨。两场论坛通过区域报告、学校报告介绍了项目开展情况,并邀请专家点评,共话教育数字化转型。

图片

分论坛一由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军主持(图左)分论坛二由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杰主持(图右)

01

多方协同强化联结,共筑AI教育生态

据介绍,在前期对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现状与需求的排摸过程中,分析发现学校教师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教学工具、教学平台、课程资源和教学服务四个方面。

为了帮助入选学校更好地开展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项目组从课程体系、平台与硬件、教学模式以及区域推进机制上为学校提供更多支持和助力。

图片

分论坛一现场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谢忠新介绍,项目组构建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课程体系,为学校提供丰富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包括体验类、理解类和实践类;项目统一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大平台,打造N个浦东特色人工智能实验中心、100所学校人工智能关于编程教育教学环境,提供平台与硬件的支持。此外还探索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项目化学习模式,并通过构建多方协同的同步课堂教学方式,促进区域城乡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项目中,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也已经探索出了一批“家门口的好经验”。

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以学生社团的形式开展人工智能课程,每周两课时,主要面向三、四年级学生,分为“体验感知、思考探索、动手实践、知识拓展”四个课程模块。

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面向三至七年级开设有人工智能课程,且课程构建围绕指向计算思维培养,为学生探究和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学习支架和配套评价工具。

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地处张江高科园区腹地,学校通过跨学科的项目学习方式推进人工智能。同时分层化实现普及与提高并重的课程,形成了学、研、赛的培养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小清全程参与了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项目设计,在她看来,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项目以人工智能和教育为课程的载体,以培养学生数字素养为目标,提升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抓准了核心素养培养的关键。

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张伟指出,项目推进重点在区域层面,整体构建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生态体系,探索面向计算思维的创新之路。要构建贯通式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贯通培养,全面提升全区师生人工智能与编程素养。围绕1+N+100的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支撑体系,区域及学校层面,共同开展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02

数字转型教育,智慧共生课堂

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未来人才的竞争数字素养是决胜的关键。随着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的颁布,“核心素养”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

教育数字化转型最终还是要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落脚在教与学的模式创新,思考如何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培养。

图片

分论坛二现场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章健文介绍,浦东新区探索三个助手的数字化转型研究推动了由经验向数据的教学转型、由群体到个体的教学转型、由教学到学习的教学转型。

以往大部分课堂占主导地位的还是教师的教,随着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的颁布,各学科课程标准非常强调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而数字化转型就有利于学生充分的学习,让课堂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让学生站在学校的中央,站在课堂的中央。

不断总结经验,加大试点研究,不少经验已经在试点推广。去年九月份小学数学学科成立了数字化转型项目组,吸纳了浦东新区六所实验学校,开展了1.0版本的研究。今年一月,小学数学学科进入到数字化转型的2.0版本,小学英语学科也参与进来。

浦东新区孙桥小学作为浦东新区唯一参与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项目的试点学校,探索推进两科基于三个助手,即备课助手、教学助手、作业助手的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如今,三大助手数字化应用场景已成为实验班师生的常态。

课前,备课助手帮助教师提升课程的解读能力,教师还可以基于平台上学生前期作业情况,找准教学起点,调整教学策略。课中,教学助手提升课堂在线教学质量。课堂交互任务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参与度,也可以真实反应学生的学习情况,便于教师有针对性地对教学作出调整和安排。学校初步形成了学、讲、评的云端课堂方式,课后作业助手精准推送,实现减负增效。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小学计算机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的副理事长王荣良指出,数字化转型是系统性变革,要推动智慧教育生态的形成和发展。要关注学生、教师以及教育管理人员的数字能力建设。

图片

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斌

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斌指出,要充分发挥三个助手在开展精准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构建中小学精准教学良性发展生态,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增效。通过充分挖掘百所实验学校关于精准教学的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总结出更多好的经验和成果。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