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首次,全球唯一!同济学子斩获国际大奖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2-06-23 10:09:17

微信图片_20220622164232_副本.jpg

6月22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 2022公布了最佳学生论文等奖项。同济大学、阿里巴巴的研究者斩获唯一最佳学生论文奖。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智能汽车研究所、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涵晟,其导师为熊璐教授,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副导师、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助理教授田炜,阿里巴巴王丕超博士。这也是CVPR自2001年设立最佳学生论文奖以来,获奖论文的第一作者首次来自中国高校。

微信图片_20220622164228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20622164224_副本.png

物体的准确位姿估计一直是自动驾驶领域的难题。该论文题为《EPro-PnP: 用于单目物体位姿估计的通用端到端概率n点透视算法》(“EPro-PnP: Generalized End-to-End Probabilistic Perspective-n-Points for Monocular Object Pose Estimation”),针对单目图像中的物体6自由度位姿估计问题,提出了一种通用的概率n点透视(PnP)算法。

2022062212305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622170155.jpg

该算法可作为一个可微分模块插入到深度网络中,输出在SE3流形上的位姿概率密度分布,并通过最小化预测姿态与目标姿态分布之间的KL散度来实现端到端的物体位姿学习。EPro-PnP结合了传统几何视觉与前沿深度学习领域的优势,在LineMOD数据集的6自由度物体位姿估计任务和nuScenes数据集的3D目标检测任务上均提升了位姿估计的精确度,在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导师熊璐表示,同济学生此次在国际顶级会议上获得这一重要奖项,是同济大学车辆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合作成果的体现,也是校企产学研合作的结晶。今后团队将持续推进多学科交叉科学研究,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努力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CVPR是由IEEE举办的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顶级会议。受疫情影响,今年首次线下举办。据介绍,今年CVPR大会的投稿量达到8161份,经过三个多月的评审工作,大会最终共有2064篇论文被接收,接收率为25.28%。

图片来源:受访方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