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复工,如何呵护“小神兽”?这些方法学起来!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2-06-20 15:33:16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家长也陆续复工,回到工作岗位。缺少家长陪伴,加上临近期末,更多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在网课学习中出现了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懈怠懒散、情绪低落、焦虑不安等情况。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如何积极应对,呵护好每一位在线学习的小学生呢?闵行区德育实践研究(明强小学)基地为你支招。

日常教育中需要着重关注哪些方面?

首先要通过调研等方式掌握低年级学生居家学习的家长陪伴情况,包括家中是否有大人陪伴学习,父母是否还在居家办公等,再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日常教育。对于老人陪伴或无家长陪伴的学生,班主任和导师要主动沟通,加强对此类孩子的关注。居家学习期间,对一二年级学生要加强视力保健、安全教育、电子产品使用等方面的日常教育。

1.视力保健。可以通过网课软件班级小助教的定时消息提醒功能等,让学生像在学校一样定时做眼操,保护视力。同时,老师要经常提醒学生注意保持正确的网课坐姿、读写姿势,多进行户外运动等。

2.安全教育。居家学习期间,老师要对学生进行居家防火防电、高楼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的指导,以此来提升低年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护好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电子产品使用教育。关于电子产品使用,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讨论,明白电子产品带来的好处和坏处,制定使用电子产品的公约,根据网课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和内容,时间一到,马上放下电子产品,休息眼睛,拒绝诱惑。

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一二年级学生的网课学习中,老师开动脑筋,采用学生所喜欢的游戏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尤为重要。以下分享几位老师的做法。

1.“日积分制”,提高自律。如果学生课前能够准时进课堂,课中能够积极互动交流,课后能够及时完成作业和订正,那么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班级每周统计积分,进行“学习积极之星”和“学习自觉之星”线上颁奖。如此,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大为提高。

2.幸运奖项,激发兴趣。还有老师在每节课开始前,都会在PPT上制作课前抽奖小环节,利用这种新颖的方式吸引学生上课抽取属于自己的幸运奖项(如问老师一个问题、为全班推荐绘本、帮老师布置一次作业等),从而让学生持续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进入课堂。

图片

3.云端“飞行”,五育融合。有的班级创新举措,设计了一款“云端之旅”飞行棋,让全班来一场特殊的云下棋。认真上好网课前进1步,积极与老师互动前进1步,参与家务劳动前进2步,课后体育锻炼前进2步,创作一幅美术作品进1步,唱歌好听被夸奖前进2步,21:00前打卡睡眠快速前进……5天内到达终点,就能获得“自律之星”称号。这样的游戏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融汇其中,在“趣玩”中激发学生各方面的潜能,进而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到幸福,体会到教育的温暖,从而成就最好的自己。

图片

怎样让学生保持同伴间的联结?

居家学习已经三个月了,让学生感觉到同伴间的联结对于增强学生抵御居家学习无聊感、孤独感至关重要。可以试试如下方法。

1.“作业合伙人”,一起做作业。班级开展“作业合伙人”活动,每位同学邀请一位或几位同学作为“作业合伙人”。在做作业时,小伙伴们一起开启摄像头、关闭麦克风,互相督促,高质高效完成作业,尽量保持如往常般的学习秩序和节奏。

2.“快乐使者”,分享愉悦。“快乐使者”活动也非常适合在小学低年级开展。班级同学每天轮流担任“快乐使者”,用小视频等喜欢、擅长的方式,在班级群内分享一天中最快乐的事。同学们则在观看之后,送上爱心,表达内心的愉悦和对同伴的赞美。

全员导师可以如何帮助一二年级的学生?

1.相约“独处”时光。导师提前与学生联系,利用每天下午学生自主活动的时间,约定好每人享有一次10分钟左右的和导师单独“见面”的机会。老师提前设计好相关问题,在这10分钟的时间里,关心学生的居家、学习情况,听听学生的心声。

2.集体互动,畅谈心声。导师带领所结对的学生,在云端集结成团,每周定期进行集体互动。导师们在一方小天地里和孩子们分享生活点滴和喜怒哀乐,递能量,重安全,促健康。

3.云上“树洞”,暖心沟通。有些导师还为低年级的孩子们提供了云上“树洞”——孩子们将自己的快乐和居家时遇到的烦心事记录下来,通过线上悄悄话的形式,单独向导师诉说。导师则通过细心、耐心、暖心的回复,或答疑解惑、或肯定鼓励、或安慰开导。小小“树洞”让师生之间的沟通有了更加多元、有效的渠道。

4.特别时光,“我绘我心”。心情可以用表情展现、用肢体表达、用文字描写,同样也可以在画纸上描绘。对于一二年级的学生而言,他们尤其喜欢绘画的表达形式。导师可以引导学生将居家网课、生活及内心感受等绘于笔下,变成一幅幅有趣的美术作品,诉说特别的网课生活,也舒缓他们心中的焦虑情绪。

最有效的呵护还是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以敏锐的洞察力、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的爱心,关心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家庭,家校携手,以一颗平常心共同应对双线混融的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