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学 处处能学 时时可学 终身教育赋能上海城市软实力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6-20 09:49:47

在2021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上,上海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年学习型城市奖。这也是对上海多年来持续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肯定。终身教育反映了城市发展中的人性化尺度,从青少年儿童到老人,从家长到企业员工,都会因终身教育体系的发展而受益。今天的“创造新奇迹展现新形象”特别策划,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上海是如何满足各类人群的学习需求,提升泛在可选的终身教育。

今年由于疫情,居家期间,家庭成了孩子的“学校”,家长则化身直面孩子的“老师”。在朝夕相伴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家庭亲子问题。为此,在第29个“国际家庭日”,上海开放大学正式推出、上线了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开通的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以“名师助航毕业学子向未来——给初三高三学生家长”为主题,推送了一系列特级教师的原创文章,聚焦毕业班学生家庭,围绕科学陪伴、缓解焦虑等家长关心的重点话题发表见解、分享妙招。在公众号的视频板块中,也同步推出了“专家说”、“爸妈说”系列专栏,以简短的音频、视频、图文等形式,从不同角度传播家庭教育科学观念、专业知识和传承家风家教好故事。

图片

引领家长终身学习

家庭教育新课堂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不仅通过公众号和小程序,近年来上海家长学校还上线了在线课堂,揭牌了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举行了家庭教育活动周。通过多项线下线上相融合的家庭教育主题活动覆盖了上海全市各个区,让千万家长就近、便捷、愉快地参与学习。家庭教育周活动还依托新媒体平台,为家长们搭建了家庭教育的“图书馆”、学习交流的“加油站”和亲子互动的“百宝箱”,提高教育素养,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图片

数字赋能终身教育

创建老年数字生活新图景

学生和家长在学习,老年人同样在学习。对老年人的关怀与教育支持,温暖着千家万户,更散发着城市的人文气息。2021年,市教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本市老年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意见》,深化和推进数字赋能老年教育,创造更加包容、普惠、友好的老年数字生活新图景。在上海老年大学,信息发布导览屏、智能机器人、数字货币体验机等各种智能设施设备不仅帮助老人解决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更提高了老人们的生活质量。

图片

面向城市发展需求

提升终身教育教学能力

不仅科技赋能终身教育,教育教学能力也在提升。作为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载体,上海开放大学不断对接上海行业发展需求和岗位要求,为一线员工、在岗人员提供多种形式的教育课程培训服务,让终身教育助力在岗人员发展。近年来,面对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新需求,上海开放大学大力发展民生类专业,累计招收养老、家政、学前教育、护理等民生类专业的本、专科学生11118名,为社会培养了6681名毕业生。

图片

除此之外,上海开放大学还在积极探索“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在岗人员提供畅通的学历提升渠道,并联合开发面向在岗人员的各类岗位技能培训项目。2017年,“上海工匠学院”正式成立,院士、教授、劳模、工匠成为学院的特聘教授,五年来,各行各业怀揣工匠梦想的学习者走进上海开放大学,学习先进技术,了解工匠精神。

图片

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

将市民学习力转化为城市软实力

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2021年,“上海市民个人学习账户(申学码)”支付宝小程序,在上海开放大学上线,上海市学分银行正式接入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上传”、“扫码”、“亮证”,随时随地市民就可以上课、听讲座,进行学习。如今,学分银行已为全市15%的常住人口建立个人学习档案超460万个,积累各类学习成果超九千万条,在各类教育间累计学分转换人数超10万人。

图片

每个人学习力的一个总和,是城市学习力,也是城市的核心软实力。摘下“学习型城市奖”,是对上海的肯定,更是激励。伴随学习型城市建设步入新时期,上海定下了“十四五”期间终身教育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进一步完善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率先建成以城市学习力为驱动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学习型社会, 形成普惠多元、泛在可选的终身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