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上经贸大展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6-20 10:05:3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共同于云端主办“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在会上启动

image.png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举措和实际行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为平台,为全国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合作、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研讨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期待“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的正式开讲,能为上海高校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和深化大思政课改革方面出谋划策、解疑释惑,做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主要从“思政课为什么要讲道理、讲什么样的道理,如何讲道理”等方面阐述各自的观点和见解。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认为,要站在历史维度、思政课建设的战略高度,去理解思政课本质所讲的道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认为,思政课讲的道理是马克思主义的道理,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道理,是人的全面成长发展规律的道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认为,道理讲深要做到从学理讲政治、用学术讲理论,要纵向贯通、横向贯通、纵横贯通、深浅贯通、内外贯通把道理讲透讲活;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认为,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做到几个相统一,即“道”与“理”的统一,“学”与“术”的统一,“讲”与“授”的统一,“教”与“学”的统一,“知”与“行”的统一;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教授认为,讲道理的实质就在于用彻底的理论说服青年学生;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认为,要讲好道理,必须坚持“内容为王、方法为要”,关注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注意教学方法的运用

上经贸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教授认为,社会实践方式以其具有的参与性强、体验性强、生动性强的特点,成为思政课讲道理的有效方式,而运用社会实践方式讲道理关键在教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性和道义性的视角,从三个维度阐述了如何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道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指出,讲道理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立足“绵绵用力”,讨论了思政课教学的着力点与“讲道理”的新境界。

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指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要善用“大思政课”,讲好大道理,塑造大写的时代新人;上经贸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朝科教授认为,要真正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上经贸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伟宏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从学理逻辑上讲道理和联系大学生的生活实际讲道理两个维度阐述了思政课“如何讲道理”的问题。

image.png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表示,专家们对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出了真知灼见,高屋建瓴、务实创新,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深入学习研讨,并把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切实转化运用到思政课教学过程当中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院内涵式发展。

他介绍,该校下一步将大力支持马院的发展:一是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学校将进一步打造思政“金课”,在获得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基础上,力争把两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打造升级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二是在学科建设方面,支持马院积极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加强统筹协同,整合学校资源,全面对标对表,进一步凝聚学科特色和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第一学院的引领作用。三是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育,并通过有效举措进一步激励和支持马院教学科研团队产生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马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悉,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市教科院等1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上经贸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