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疫散,毕业季里师生们的别样的“致青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6-14 14:38:57

“陆老师,再见啦。感谢四年的悉心指导,我会再回来看您的!”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梁德志接过辅导员陆烨手中的行李,依依不舍地走上离校的大巴。隔着围栏,陆烨背过头去悄悄红了眼眶……毕业返乡之际,满载着归乡学子的大巴车一辆辆驶离学校,像这样温情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海海洋大学一号门上演。疫情之下的特殊毕业季,是辅导员和毕业生们别样的“致青春”。

image.png

辅导员烨凌晨送学生离校

临别前的“师”情话意

“贤松做事情认真踏实,疫情期间多次参加小区抗疫志愿服务,希望你在研究生阶段继续认真学习,九月海大校园见!”

“铁城,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坚定而果敢,两年的军旅磨练,也将是你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希望铁城能够继续脚踏实地,直眼未来。”

“海涛要毕业了,大四一年作为我们的班长,辛苦啦!希望海涛保持自我,不断创新,再创佳绩!”……

这是信息学院辅导员张重阳在审批毕业生离校申请时,写给他22届毕业生的临别寄语,字里行间是对学生们的拳拳心意和殷殷期许。他与大家识于21年初秋,别于22年毕业季与疫情叠加的春夏之交,来不及一一告别,便通过这种方式“云送”学生们毕业。“疫情之下的毕业季让大家有了许多遗憾,但或许青春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不圆满而更显绚烂。”张重阳总是这样鼓励学生们。

“初见你,温柔的眼神夹杂着些许腼腆。第一次当老师带你们,感谢相遇,祝未来可期!”爱恩学院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刘馨怡反复读着张雪滢老师写给自己的明信片,脑海浮现的是初识时张老师亲切的声音、温柔的笑眼,“我会珍惜这份礼物,牢记老师的教导,毕业后继续做一名勤朴忠实的海大人!”刘馨怡目光坚定地说道。

image.png

毕业明信片

实验室里的“特殊”毕业礼物

在小区封控四十余天后,水产与生命学院2019级生物学硕士陈锦贤终于接到能进入实验室的通知。“我们很多同学有重要资料放在实验室,感谢学校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取物前的种种嘱咐,取物中的井然有序,取物后的彻底消杀,每个环节历历在目,这是送给我们毕业生的别样的礼物!”他介绍。

封控背景下,要完成近两百位学生的闭环取物工作,辅导员刘倩在前期做足了功课。她看到学生们纷纷在群里表示对学校安排的感谢,心里十分欣慰,“只要我们心中想着学生,再多的困难也不怕”。

“老师,我的汽车想先停在学校,您能隔段时间帮我溜溜车吗?”“老师,我开学要回上海读研究生,行李不便寄回,能暂存在您这吗?”……“没问题,我帮你!”“没问题,放我这!”面对学生们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工程学院辅导员主翔宇总是豪气地一口答应,“这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能让学生放心,我感到很值得!”

image.png

 防疫一线展开“就业帮扶”

“源哥你是我的神!”在接受食品学院辅导员刘源多次线上指导后,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谢宁又收获到了一份offer。为了破解“最难就业季”的魔咒,刘源开启了穿梭在防疫一线的“就业帮扶”,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offer锦鲤”。时光回溯到4月10日,这是学校开启封闭管理的第一天,也是刘源的“三十而立”。“源哥您晚上怎么睡?我们给您送拖鞋、热水。”“源哥放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并肩战斗!”翻看着学生们的花式“表白”,刘源动容地说道,“守护海大的每一朵浪花是我的责任,能被他们喊一声哥哥是我的荣幸。”他与学生们的双向奔赴永远留在第十一小区A099楼的这个春天里。

同时,为确保疫情背景下就业服务不断线,上海海洋大学多措并举开展就业直播推介、简历门诊等活动,辅导员们纷纷化身“简历修改员”“模拟面试官”“直播带‘人’博主”,“把脉”学生就业困惑,针对性为学生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

据悉,随着学生离校工作的稳步推进,上海海洋大学各学生小区也逐一宣告“关舱”。为站好最后一班岗,辅导员们进入学生宿舍,做起了行李打包员、搬运员、邮递员。“我们打包的不止是行李,还有对毕业生们的祝福与期许”,海洋科学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曾欣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又和“战友们”一起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工作中去。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