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这所“上中系”九年制公办校成立近一年了,情况如何?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袁曼舒

时间:2022-06-13 17:03:43

在徐汇区,有一所由徐汇区教育局与上海中学合作开办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立学校——上汇实验学校。

在这里上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先来看以下三个场景:

场景一:

每天来到学校都有两位校长在校门口迎接,向每位“小龙人”(上汇实验学子的昵称)致以清晨的问候。学生鞠躬,校长也鞠躬;学生敬礼,校长也敬礼……

场景二:

走进班级,两位班主任已经在教室等候。是的,你没看错,每个班都有两位班主任,而且他们的办公桌就设在教室里哦!

场景三:

上课铃响,上海中学本部与国际部的老师带来科技课、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课余,“小龙人”们与上中的学长学姐们不时互相“探个班”,一起开展体育、科技等活动。

在这所刚开办近一年的新学校,学习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

图片

“徐汇+上中”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2021年9月,由徐汇区教育局与上海中学的合力打造的上汇实验学校正式开办。

在上汇实验的校园里,偶遇来自上海中学的老师并不稀奇。学校校长、副校长等管理团队由上海中学委派,师资中的相当一部分由上海中学本部与国际部的骨干教师组成。

上汇实验学校校长杨嵘是上海中学德育处主任。她介绍,学校在管理系统、学科引领、师徒带教、课程架构、综合活动等方面与上海中学紧密联动,借助上海中学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努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学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龙人”们有充分的机会和上中的学长学姐们交流互动。

在学校开办之初,上汇实验的孩子们便来到上中,与大哥哥大姐姐们开展了一场“大手牵小手”体育嘉年华活动。

图片

在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之余,“小龙人”们还来到了历史悠久的龙门楼,在上中哥哥姐姐的耐心讲解下,他们知晓了眼前这幢近百年老楼的历史意义,也深感上中文化的底蕴深厚。


事实上,上汇学子的昵称“小龙人”正是得名于上中地标“龙门楼”,期望孩子们拥有远大的理想,让龙门精神照亮“小龙人”们前行的道路。

如果未来的某一天你在西岸滨江散步,偶遇正在写生的“小龙人”们也并不奇怪。作为一所由徐汇区教育局参与开办的学校,学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徐汇优质教育资源。

在徐汇这个“大家园”中,“小龙人”们拥有着多样的学习场域:

学校与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开展科普共建。每学期都会有中科院专家走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安排科普课程,协助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科普之旅Field Trip)、职业体验、科学课题研究等活动。

图片

社团课上,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带来“小小科学家”课程,带领学生认识机器人、了解机器狗,一同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学校还计划开展西岸艺术鉴赏课程。由艺术老师带领孩子们来到黄浦江畔,了解徐汇的发展史,拿起画笔描绘滨江美景,参观美术馆,临摹世界名画……

多样课程与活动满足不同成长需求

据介绍,上汇实验学校对口华泾镇、长桥街道、凌云街道和漕河泾街道四个人口输入型街道。面对着不同个性、不同特长的孩子,学校以“尊重差异、呵护天性”为育人理念,为学生搭建多元的发展平台。

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有篮球、田径、舞蹈、戏剧、昆曲、合唱、小小科学家、乐高、机器人等,涉及体育、文艺、科技等各方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喜好进行选择,满足个性化成长发展需求。

学校在还积极开展各类学科特色活动和科技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引导学生感受学习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养。

在上汇实验,孩子们的学习可能是这样的:

语文学习:“以诗结缘,以文会友”,中国诗词大会开进校,一起来场飞花令,感受中华诗词魅力!

图片

数学学习:“双十二”就要到了,研究各种折扣方法、红包概率,用最划算的方式“清空”妈妈的购物车!

英语学习:spelling bee拼写大赛开始了,争分夺秒飞速答题,汗流浃背检索英文信息,背单词再也不无聊!

图片

科技学习:科技节来啦!与上中国际部的哥哥姐姐一同玩转“水火箭”,领略哥哥姐姐们的科技探究成果。

图片

在课后服务时间,学校对处在不同学业水平的孩子提供差异化的辅导。

小学部的课后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学业辅导和体育锻炼。

图片

小学一年级是学习习惯培养的重要时期,老师们在课后服务将尤其关注孩子们的读写姿势,对于不够规范的姿势进行手把手地指导,力争为孩子们今后的学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对初中部的孩子,学校为从根本上减少学生的课业压力,将作业布置合理化、科学化,按规定标注好作业完成时间。学生们将在托管老师的监督、帮助下高效完成至少两门家庭作业。

图片

对于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服务教师将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辅导,拾遗补缺;对资优生,学校推出“尖峰计划”,开展小班化的竞赛辅导、课题探究等。

此外,学校在每个班级里开设了图书角,在校完成全部作业的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校内免费资源进行拓展阅读。

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与活动,学校努力培养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个性特长的“小龙人”。

努力让每位学生找到自己的“轨道”

去年秋季,上汇实验学校迎来了首批学生——小学一年级及初中六年级各两个班。今年,学校又将迎来新一批“小龙人”。今后,学校将逐步发展为每个年级至少四个班的办学规模。

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上汇实验学校的规模尚不算大,却也因此能将更多的关注给到每一位学生。

副校长包国红介绍,学校延用了上中国际部的“包班制”,即为每个班级都安排了两位班主任,并将班主任的办公桌设在教室内。“在上中国际部的多年实践中,我们发现‘包班制’能让教师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加强师生沟通,营造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因此我们将这样的做法复制到了上汇实验。”

图片

上下学时,校长杨嵘与副校长包国红都会在站校门口和孩子们互相行礼致意,并观察每位孩子的状态。“我们非常在意孩子是不是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如果孩子每天是带着笑容上学的,便是教育成功的一个标志。”包国红说。

图片

为引导学生成为懂礼貌、知感恩、爱国爱校的好少年,学校动足了脑筋——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家庭日”,学校开展家庭周系列活动,引导小学部的孩子们拿起笔写下想对家长说的话,组织初中部的孩子们和家长一同制定“家庭公约”。

图片

今年年初,学校开展了“寻找生活中的恩情“活动,带领小龙人们制作Thank-you Card,向学科老师、医务室老师、食堂阿姨、保安叔叔、保洁阿姨等送上感谢。

去年9月,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德育课堂》系列视频,聆听袁隆平爷爷的奋斗故事,领略祖国大地丰收的美景,在心中厚植家国情怀,点亮少年理想……

谈到对“小龙人”们的成长有何期望,两位校长说这样说——

上汇实验学校副校长包国红:

希望孩子们在学校九年的学习中,能够找到自信,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

也许是在某个科技活动中,决定把科技作为未来探索的方向;也是在一个社团的影响下,把音乐作为一生的热爱;也许在一堂语文课上,点燃了文学创作的激情……

而学校要做的就是帮孩子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为他们搭建一个发挥才能与个性的舞台,希望孩子走出的学校的时候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图片

上汇实验学校校长杨嵘:

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让孩子们都热爱的学校,因为爱学校的孩子也爱学习。同时我们希望传授给孩子的不仅是文化知识,还有良好的习惯,要懂礼貌、懂感恩。

我们要求老师努力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绝不打压任何一位学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树立起一个向上的目标。

而学校要做的就是给孩子们一双“翅膀”,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找到自己的“轨道”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图片来自学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