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来支招 家长“五心”助力孩子“安心”复学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6-13 11:01:5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随着疫情好转,高二、高三的孩子已经复学,初三的孩子们也迎来复课。面对复学,家长们在长舒一口气的同时可能又会产生新的担忧。那么,家长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助力孩子“安心”复学呢?6月11日晚,上海家长学校联合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邀请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王红丽老师,以“家长‘五心’助力,孩子‘安心’复学”为题,跟家长们分享助力孩子安心复学的小妙招和小方法,面对复学迎考,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安心。

      节奏调整要“用心”

两个多月的居家学习,父母和孩子都已经适应了新的居家生活节奏。王红丽表示,复学在即,家长需要及时调整孩子的生活作息和学习习惯,慢慢“回到”线下教学的节奏,例如孩子的起床时间、家庭一日三餐的时间等,每天调整一点点,慢慢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规律和学习节奏,让孩子安心、安稳地回归校园生活。家长自身也要尽量做好合理安排,兼顾工作与家庭,营造出适合于线下学习的家庭氛围,陪伴孩子顺利渡过刚复学的阶段。

家校沟通要“尽心”

王红丽建议,处于升学迎考阶段的孩子可以跟老师面对面请教答疑,对临考最后阶段的查漏补缺尤为重要。家长可以及时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取得联系,获得相关教学及备考信息。如果孩子在复学之前和复学之后出现一些情绪波动或其他困难,家长也可以向学校和老师求助。必要时,家长和孩子也可以拨打各区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热线、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962525上海市心理热线等专业机构寻求帮助;也可以关注“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获取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同时,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孩子复学迎考的事务性工作,例如回复相关通知、重要信息的填写与确认等。

效果评估要“宽心

面对居家学习期间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线上学习的效果不如线下,觉得孩子浪费了两个多月的学习时间,王红丽认为,评价一段时间、一段经历的价值,应该从更客观、更全面、更宽广、更长远的角度来衡量。首先,这段特殊的经历丰富了孩子们的成长经历和阅历。孩子们克服了很多困难,积极投入到线上学习中,有很多孩子也慢慢适应了这种居家学习的方式,可以做到合理安排作息。

其次,家长不要过于低估孩子在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效。虽然是线上学习,但老师是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有序、保质地开展教学的,常规的练习甚至是小测验也是按照线下学习的要求正常进行的。家长不要过于担心,过度关注反而可能会加大孩子的焦虑情绪。第三,复学后如果孩子对自己的学习成绩不满意而产生情绪变化时,家长要沉得住气,稳得住自己。有的家长会这么说“我早就说过了,你不信,不见棺材不落泪,这下好了,尝到苦果了吧?”言语之间似乎有些幸灾乐祸、乐于所见。这样的表达既没有支持性,也无益于解决当下的困难,反而会让孩子感到灰心和绝望。

家长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影响考试成绩的因素中,除了学科知识的储备,孩子的心态也很重要。王红丽推荐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与老师沟通、求助,制定解决问题的计划,鼓励孩子正视现状,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查漏补缺。家长要保持足够的宽容和耐心,多鼓励、多引导,帮助孩子恢复学习的信心。

亲子交流要“暖心”

孩子在返校前后可能会有一些焦虑、紧张等不适的情绪出现,这些都是面对还未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等情况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家长要给予孩子及时的支持和引导,减少、弱化、消解孩子的压力。家长要以开放、尊重、真诚、接纳的态度和孩子沟通,听他们说说内心的烦恼和困扰,听他们讲讲自己的忐忑和焦虑的缘由。每个孩子的需求可能不尽相同,但他们需要的往往不是家长的指责和说教,家长应该专注、用心倾听孩子的内心,也可以抱抱他们,告诉孩子“你辛苦了。现在的你面临着一场重要的考试,每个人都会紧张的。我们愿意和你一起努力,你需要爸爸妈妈的地方,尽管告诉我们,我们非常开心能为你做点什么。”

王红丽提示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帮助孩子,安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1.形成合理期待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线上学习效果不理想,因此对复学的这段时间寄予了过高的期待,认为靠这一个月时间孩子的成绩可以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的家长过于悲观,认为大局已定,复学的这段时间起不了什么作用。这两种极端的心态都是不客观、不合理的,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如何充分、高效地用好接下来的时间,对复学后的学习效果形成合理期待,在跟随学校进度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查漏补缺。

2.处理好个人情绪

随着考试的临近,孩子有可能会出现情绪波动。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个人情绪管理,家长稳定的情绪、平和的状态对孩子来说是一支强大的“稳定剂”,有助于帮助孩子在升学压力下,顺利渡过从居家学习到线下课堂面授的过渡期和适应期。如果父母表现的过于紧张和焦虑,一方面会加大孩子的焦虑,另一方面也会让孩子产生自我怀疑。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学习一些自我减压和自我调节的方法,例如通过深呼吸、与朋友倾诉、合理运动等安抚、稳定自己的情绪,必要时可以向专业人士求助。

3.手机使用的规则

线上学习期间,部分学习内容和学习过程需要使用电子产品,由此产生了不少亲子冲突。随着复学的到来,线下学习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会大大减少,这时家长需要和孩子重新讨论和制定电子产品的使用规则。家长要放下自己的“身段”,听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不要主观地认为孩子拿着手机就是在玩游戏,就是在浪费时间,也许他们是在查阅资料、跟同学沟通,听音乐舒缓情绪等。家长需要真诚地与孩子沟通,在开放、尊重的前提下,制定一份双方都可以接纳并遵守的电子产品使用规则。

安全防疫要“细心”

孩子复学之前,学校会严格按照市教委的相关要求,做好校园消毒工作,确保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但是家长仍然要提醒孩子时时刻刻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学校做好“两测两检”。一要提醒孩子做好上学、放学路上及在校期间的安全防护和回家之后的家居消毒;二要做好家长自我防护,作为孩子的同住人,家长在上下班路上、采购生活物资时也要做好自我防护,以免因为自身疏忽而影响了孩子的复习和考试。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