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别多日后,上海11万初三学生返校复学,温馨校园盼你归来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2-06-12 18:00:00

IMG_8008.JPG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为学生准备的心理调适手册

经过一段时期的“隔屏相望”,初三毕业生们也将在六月的校园团聚。6月13日,全市约11万初三年级学生迎来返校复学之日。

制作核酸采样纸质版胸卡、发放复学福袋、提供晚托服务……本周末,沪上各初中学校全力以赴做好复学前的各项准备,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的同时,不少学校还推出了暖心举措,提升返校复学学子的安全感、幸福感。

网格化管理校园,核酸采样团队“闭环”服务

明天,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即将迎来200多名初三学子。为了将安全、优雅的校园还给学生们,这两天,学校教师员工正在积极为返校复学准备着,校园里的核酸采样点和留观区均设置在通风且有遮挡的地方。学校安排了3个核酸采样点位、9名教师志愿者,可以满足每天放学前全校师生的核酸采样需求。

2.pic.jpg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核酸采样区

记者了解到,返校复学后,该校6个初三年级班级将实施分楼面的网格化管理,每个楼层2个班级。为避免师生交叉,学校为每个班级安排了专属的卫生间和饮水机,教室也会每天进行消杀。

4.pic.jpg

延安初级中学校门口标注了五种不同颜色的入校线路

在长宁区延安初级中学门口,5条不同颜色标注的路线格外醒目。返校复学后,13个初三班级学生将根据不同颜色的路线进出教学楼相应楼层,避免交叉。校长许军介绍,学校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楼层安排2-3个班级,班级之间还尽可能保持间隔,且为每个班级配置了两间教室。此外,学校储备了充足的瓶装饮用水和各类防疫物资,保障师生们复学后健康和安全。

1.pic_hd.jpg

风华初级中学为学生准备的防疫包

在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校门口,“数字哨兵”和“场所码”都已安装完毕,明天,600多名初三学子即将走进熟悉的校园。为了让师生和家长了解在学校一日学习生活的防疫要求,学校为学生和家长发放了“一日防疫要求清单”。

备好纸质核酸采样胸卡、重新布置教室,

暖心细节欢迎学子归来

相比已经复学一周的高二、高三学生,考虑到初三学生年龄更小,不少学校都在复学的工作细节上,有更多周到、贴心的安排。

风华初级中学则准备了“复学福袋”,里面装有N95口罩、抗原试剂等防疫物资,还有给复学学生的一封信和学校准备的小礼物等。校长堵琳琳介绍说,考虑到初三学生不一定都有实名制的个人手机,班主任为每位学生都打印了纸质版的核酸检测码。学校在每个教室里还设置了“机窝”,学生入校后将手机放在“机窝”里,由班主任对手机进行统一管理。

班级氛围布置2.JPG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教师们,为学生归来精心布置教室环境

在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这两天,初三年级的老师们正忙着布置教室环境,教室的黑板上,有老师们亲笔写下的留言:“花开疫散,贺你归来”。为了给学生们加油,教室的门变成了红色的“成功门”,连通往厕所的地面两米间隔线,也从原来单调的黄线,换成了各种为中考加油鼓劲的祝福语。

此外,学校还为212名初三学生以及初三教师、家长们设计了心理调适手册,助力师生家长轻松复学。校长夏红梅说,对初三学生而言,这次复学是一次重要的回归,这些暖心的举措是为了让师生们能够尽快进入初三的学习状态,为迎接中考创造良好环境。

两米能量补给线1.jpg

记者了解到,不少初中学校经过前期摸排,了解到部分初三学生有晚托需求,在复学后将继续开设晚托服务,解决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