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大家谈》第十一期:新冠防治,中医药的“实力担当”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6-11 09:25:00

中医药在治疗重症患者上有什么优势?防疫代茶饮适合每个人服用吗?新冠康复期该如何调理身体?

6月11日晚18:00至18:30,“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十一期,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上海市中医药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张炜主任医师,带我们了解新冠防治中的“中医力量”。

图片

中医抗疫 从未缺位

自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中医药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救治,在预防、治疗以及康复的各个阶段,发挥了“中国方案”的独特优势与特色。在本轮上海疫情防控阶段,中医药专家组早期全程全方位参与,从研究奥密克戎变异株“风、热、毒、湿、虚”的特点入手,总结经验,修订中医药防疫方案,通过中西医紧密协同,实施分类精准救治,最终取得了“减少发病率、减少转阴时间、减少住院时间、减少转重率”的“四减”成果。

图片

辨证论治 一人一策

为提高对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的救治成效,达到“既病防变”的目的,中医药专家组制定专家共识,遵循辨证论治的原则,先症而治、扶正祛邪、整体兼顾,做到多学科联动、一人一策。另外,对于无症状或者轻症患者,则采用“未病先防”的理念开展中医药治疗。通过群体辩证把握核心病疾,协定处方实施中药方案,再辅以导引锻炼、推拿按摩、香佩疗法等非药物方法,达到强身健体、情志畅达等功效。

图片

扶正抗疫 预防有“方”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筑起“中医药防疫屏障”,上海中医专家组推出了具有益气扶正、清热养阴、化湿祛毒等作用的防疫代茶饮。它们安全有效,适用人群广,市民朋友们可按需遵医嘱服用。

图片

本期专家三问三答

Q1.连花清瘟胶囊该如何正确服用?日常感冒可用吗?

答:连花清瘟胶囊的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它主要治疗风热感冒的症状,如:发热高热、肌肉酸痛、畏寒、头痛、鼻塞、流鼻涕、咽痛、舌红、苔黄等。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流感或普通感冒,只有出现上述的“症”了,才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在此提醒,连花清瘟不治疗病毒或细菌。

Q2. 近来天气闷热潮湿,市民如何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调理身体,以预防新冠?

答:中医治未病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对体质的调整。对于湿热、气虚体质,在潮湿闷热的季节,可吃薏米、红豆等祛湿,也可以选择百合、绿豆、杭白菊、薄荷、绿茶等清热解毒。通过这些药食两用的食材,改善体质,减少发病。

Q3. 对于在新冠康复期的市民,可以怎样调理身体?

答:对于在康复期的市民朋友,首先饮食要清淡易消化,湿热重的、体胖的人,避免食用辛辣食品。第二,注意休息,劳逸结合,过劳、熬夜等对于疾病恢复期有害无利。第三,疾病恢复期症状或有反复,可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医院门诊复诊。第四,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可就医咨询,选择适合自己的中医干预方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