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疫校园”筑牢防线!这所职校彰显责任与担当、上下齐心共战“疫”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查国硕 司伟鹏 刘时玉

时间:2022-06-10 12:39:30

在线教学、核酸检测、物资搬运、送餐上门、心理辅导、社区团购……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近百名党员教师第一时间入驻校园、下沉社区。他们积极响应学生生活学习需求,回应社区居民关切,为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无疫校园”的防控工作筑牢了坚强“防线”,成为职业院校抗疫战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image.png

驻校教职工志愿者合影

第一时间入驻校园,统筹工作动态研判

3月17日,进入准封闭管理期间,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教授便第一时间入驻校园,带领志愿投入战疫。自此,他们身兼多职、随时待命。大到学生的身体健康需求,小到学生的采购、理发、运动、阅读需求,他们无不需要严阵以待、用心解决,为学生撑起一片健康安全的学习空间。

有四普老师是志愿者团队的一员,疫情期间他还担任着两个班级的临时班主任,无私温暖的付出被同学们亲切的成为“四有老师”。“组织学生核酸检测、上楼送饭、云端巡课、线上面对面交流、开会……清晨天蒙蒙亮,就得起床,盘算一下今天的待办事项,晚上凌晨深夜,还得回顾一天的工作情况,手机全天在线,消息不断涌入,大脑和身体每天都在高负荷运转,停下来也很难充足休息。”有老师这样回顾入驻校区早期的工作状态。

学生管理部副主任赵伟霞介绍,不久前的一天夜里十点半,她接到住校学生身体不适的电话。赵伟霞带着校医火速赶往学生宿舍诊治,向校领导汇报后,妥善将学生安排在学校提前预留的单独宿舍,并安排专人配送学生餐食。“出诊-配药-寝室调配-消杀-生活学习安排,全部处理流程我们只用了一个半小时。”赵伟霞对此已经非常熟练。

image.png

驻校教职工志愿者为学生提供各类生活服务

据了解,学校党委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实施“每日一报—动态研判—及时推进”机制,建立进出校门报备审批、校园环境卫生消杀、学生后勤保障、应急管理等方面制度。在此基础上,该校领导班子还专题研究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和具体安排,结合学校实际运行情况,对校园防疫工作进行科学调度,合理分工、督促检查,确保校园防疫无死角,学生如常生活学习。

为调动每一位师生的主观能动性,筑牢人人都是责任人的防疫墙,该校还形成了“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的四级联防联控管理体系,上下同心形成抗疫合力。

image.png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建立每日一报例会制度

党员教师下沉社区,家校携手抗“疫”

在社区抗疫战场,学校党员教师也纷纷亮明身份,投入战疫。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的一个月时间内,该校近百位党员教师累计完成近1000人次,4500余小时的社区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抗疫精神和力量。

该校第二党支部党员毕红4月初就加入了所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在抗疫初期,核酸检测需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参与,负责维持秩序并解答群众疑问。随着核酸检测逐渐被居民熟悉后,社区开始急需各种物资的时候,她又自告奋勇转入居委会组织的物资团购工作小组担任组长,承担团购工作。

image.png

党员教师毕红(右)核查团购物资

“那段时间网上都在赞美‘我的团长我的团’,但‘团长’可不好当,要联系物资,确保供货商真实可信,要统计社区居民采购信息,要及时播报采购物资运输分配信息,大多数时候还要分拣、派送物资,是一件很辛苦也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毕红老师分享自己当“团长”的经历。

身穿“大白”“小蓝”服,学校的教师们不知疲倦地穿梭在社区各个岗位上,哪里需要到哪里去。他们有的当“团长”,满足群众对物品的采购;有的当“搬运小哥”,送上群众紧缺的物资;有的当“清洁员”,对小区进行无死角消杀;有的是“信息员”,沟通反馈着社区居民的需求;有的是“扫码者”,协助进行核酸采样;他们有的作为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小组组长,凝聚力量提升效能。

image.png

学校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

学校党员教师志愿者的事迹经过学校宣传报道,也感染着学生家长走向社区抗疫一线,家校携手同心抗疫,引导学生传承抗疫精神,进而扩大筑牢抗疫圈层。

如,2003班郑诗雨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是光荣的社区抗疫志愿者,家人们早出晚归奋战抗疫一线的事迹深深地打动着她。“爸爸妈妈是我的榜样,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要学习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团组织中发光发热,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关爱身边同学,把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抗疫必胜的决心传递给周围的每一位同学。”郑诗雨同学说。

教学教研不停歇,筑牢“无疫校园”防线

据介绍,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各个教研室坚持每周定时云端研课,抓住疫情教学契机,探索用好抗疫活教材的途径,尝试将学习与抗疫进行有机融合,为学生成长注入新动能。

如:思政教学中,在“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课中,开设“在困境中逆袭”专题内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课带来的挑战,掌握应对困境的有效方法。

语文教学中,设计“为防止疫情扩散,小区志愿者劝说居民戴口罩”教学情境,帮助学生学会使用恰当的人际沟通语言。设计“哪些诗句符合抗击疫情情境”测试题,引导学生既要体会诗句之美,也要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

平面设计专业教学中,采用“专题嵌入式”教学法锻炼学生用画笔记录疫情防控期间所见所感,提升技术技能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image.png

学生用画笔助力城市抗疫

“在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课程资源库建设的基础上,我们的教师一方面适时更新与完善教学内容,增强职业教育教学的适应性;另一方面,任课老师们也尝试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的氛围感和能量感。”学校教学管理部负责人说。

“直播课”就是教学方式创新的重要表现。据统计,从3月中旬到4月中旬,一个月的时间内,学校共计有35名教师开设了直播课,累计开设直播课199节,包含文化基础课和专业课。这些直播课不仅调动了师生合作教学的积极性,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果。直播课也被收录进学校线上课程资源库,进而丰富学校教学资源。

image.png

3月-4月,学校教师累计开设直播课199节

另一方面,学校的培训质检校区在疫情期间也毫不松懈,采用线上组织,多方沟通,努力推进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工作、责任编辑注册管理工作和全市中小学教材评比工作,保证培训质检工作不断档。

“经过76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我们生齐发力,守住了‘无疫校园’的坚强防线,并尽心尽力呵护着每一名学生、老师的身心健康。6月前,我们已经把住校学生全部平安有序送回家乡,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完满收官。”校长黄彬说道,“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继续总结校园管理的经验,提升校园治理效能,持续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培训、质检等各项工作的进行,为职业教育教学和疫情防积蓄力量、做出表率。”

image.png

通讯员 查国硕 司伟鹏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