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在线教育 | “在线做实验”“智慧云课堂”……教育数字化转型助力实践创新(四)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6-10 10:56:25

疫情突袭,上海中小学再次重启在线教育,这也成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创新、迭代升级的良好契机。在居家网课学习期间,涌现出许多有趣、有用、有创意的在线教学新场景和新案例。为此,由市教委主办、上海市电化教育馆承办开展了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创新案例交流展示、在线教学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等活动,旨在通过宣传、交流和分享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数字化教育教学应用生态,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增强战疫信心。跟着小育一起来看看吧!

民办浦东交中初级中学

“云”上还原线下实验室

化学学科中有许多知识是需要通过学生动手实验获得,在线课堂中学生是否也能像在实验室一样完成实验操作呢?民办浦东交中初级中学孙善刚老师在教学中通过设计家庭实验环节——利用身边物质鉴别厨房中搞混的食盐溶液和苏打溶液,引导学生不仅复习了单一酸根检验的常用方法,进而学习了混合溶液中不同酸根的检验实验。

师生通过在线学习平台的答题器、抢答器、随机选人、共享屏幕、小黑板、分组讨论、在线虚拟实验等功能,很大程度地还原了线下实验室分组实验教学环境。下发“小黑板”,学生可在线填写实验方案,教师可随时查看学生方案设计进度,能很好控制实验探究环节时间;“分组讨论”可实现各组同学同时讨论,互不干扰,教师也可随时旁听或进入小组指导;“虚拟实验”实现了学生同时在线操作,学生屏幕共享方便教师能实时看到学生操作情况,掌握学生操作过程。

依托在线教学平台强大的互动功能,不仅使学生居家学习能完成基本的实验操作,也能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真相的热情和动力。

江湾初级中学

在线探究模拟的实验场景

对于初二的学生来说,物理课既新奇又有趣。但是线上的物理课如何让学生和线下一样经历探究的过程呢?江湾初级中学倪轶鸣老师想到利用在家中能够轻松找到的实验器材进行仿真实验,借助模拟的实验场景,带领学生进行在线探究。

课前,倪老师选好实验器材,设置实验参数。课中,他将实验链接发送给学生。学生通过学习终端打开链接就可以通过拖动桌面上的钩码、滑轮进行操作,从而探究滑轮提升重物的两种方法。课后,学生还可以针对实验中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线上仿真实验能够让学生像平时教室里一样开展实验探究,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这节课上,学生积极发言,热情参与,较好地完成了线上的实验探究。从数据统计中发现,整堂课教师讲授实践仅为8分钟,而师生互动占比超过80%。从线下到线上,从陌生到熟悉,在这堂有趣的物理课上,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掌握了学习方法,提升了探究学习的能力。

奉贤区塘外小学

灵活运用控件技术,实现多样互动

线上教学因为受到师生分离、隔空互动的局限,导致课堂练习形式、课后批改方式相对单一,教师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反馈相对滞后。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奉贤区塘外小学朱方微老师尝试运用数字化教学平台中的控件技术,设计不同形式的学件,开展丰富的在线教学活动,实现教与学的多样互动。

运用平台按钮控件,通过设置控件库中分数的运算控件导出属性,实现了图片、文字拖动以及填数字、填符号等教学互动形式,在增强学生学习趣味性、主动参与学习的同时,体现数学分类思想方法,帮助学生梳理、建构纯小数、带小数的概念。

运用平台递等式计算控件,呈现递等式学习的互动。既方便学生的操作,也有利于教师收集学生的作答数据,平台系统呈现学生完成度、正确率、学生错误原因,便于教师及时反馈,学生及时订正。

运用平台数学公式控件,呈现主观拓展思考,实现互动。针对答案多样的主观题,使用平台中的数学公式控件,以截图的形式呈现学生的不同思考方法,体现不同思维方法的碰撞交流……

不同的课堂巩固练习互动形式,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其主动参与学习,又能及时反馈学情,同时还渗透不同数学思想方法,保证“隔空”教学的质效。

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

“20+20+20”模式,每天锻炼一小时

每天“20+20+20”的体育学习活动,由三部分组成:20分钟“空中课堂”自主学习,20分钟在线教学互动练习,课后在APP上进行20分钟的体育作业以及各类练习活动。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张亚琴老师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从而保证学生每天的运动量和运动负荷。

在3个“20+”中,教师重点关注互动课堂和课后练习。课前,教师会利用答题卡、讨论区进行体育知识大比拼,增长学生的体育知识。课中,除了讲解空中课堂中的部分内容外,实时地进行动作示范,同时邀请部分同学进行演示,或同时邀请多位同学多屏互动进行比赛竞争,以此激发全体同学的锻炼热情。

为了让学生居家也能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教师还利用运动APP中的“布置作业”功能,给学生每天布置20分钟的体育活动。每次作业包括热身环节、核心环节、拉伸环节。学生每天完成作业后,教师可以通过检查作业功能查看学生的完成情况和练习视频,从而进行作业批改、撰写评语和动作指导。运动APP会以图表的形式呈现每个孩子每天的运动量、运动成绩,能形成纵向的成长数据,记录下学生的成长足迹。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

沪渝两校共筑语文“智慧云课堂”

由上海市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夏敏老师和重庆市广益中学陈军老师共同执教的两地双师互动云课堂,给疫情期间本市的在线教学互动课堂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沪渝两校师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平台交互功能,围绕《鸿门宴》人物形象展开了积极的思辨和交流。课堂上充分尊重学生学习者主体地位,两校学生课堂发言精彩、互动深入,形成生生“争鸣”交流的态势。

借助学习平台强大的互动功能,沪渝两校师生隔屏相望,跨越了千里之隔,共筑“智慧云课堂”。两地师生共同切磋、分享智慧,真正实现了“多元联结、互联共享”。在增进知识、提高能力、增加智慧的过程中,更增进了两地师生深厚情谊,感受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共饮长江水,同为华夏人”“大爱无疆”的美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