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大家谈》第九期:科学清洁 规范消毒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6-09 09:09:56

图片

如何科学规范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家庭消毒有哪些注意事项?消毒剂的选择和使用有什么讲究?

6月9日晚18:00至18:30,“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九期,特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主任医师,与市民朋友们聊聊如何科学规范进行清洁消毒。

图片


“疫”别多日 “净”候归来

科学规范开展公共区域和重点场所的预防性清洁消毒工作,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重要预防手段。企业、商户等可从“人、物、环境预防”三个层面入手,严格按照相关部门清洁消毒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科学精准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市民朋友们也应自觉自律加强个人防护,科学规范进行清洁消毒工作。

图片

  清洁为主 消毒为辅

家庭清洁消毒应遵循“清洁为主、消毒为辅”的原则。首先,室内空气可采取科学开窗通风,每日上下午各1次,每次半小时。第二,家中物品优先使用加热煮沸、阳光暴晒等物理方法消毒,或是按需选择适合的化学消毒剂对地面、物品等进行擦(拖)拭或浸泡消毒。切记消毒液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配制适合的浓度,以免造成健康危害。对入家外卖、快递包裹,可采取无接触式收货,消毒前做好个人防护,结束后及时清洁双手。

图片


消毒误区要警惕

过度消毒和无效消毒是常见的两大消毒误区。过度消毒可以理解为对不需要消毒的地方采取了消毒措施,如:对室外空气、环境进行大规模喷洒消毒,以及对人进行直接喷洒消毒等。而无效消毒就是进行了消毒工作却未达到消毒效果,仍有传染风险。如:消毒时间过短、消毒剂量不够、消毒面不均匀等,都无法达到消毒效果。记住,科学规范清洁消毒,才能精准有效达到消毒效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

图片


消毒问题专家解答

1. 问:预防性消毒是什么意思?它有什么作用?

答:预防性消毒,指的是在没有明确发生传染病时,对可能受到病原体污染的场所和物品开展的消毒。预防性消毒是预防感染,尤其是交叉感染很重要的措施,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传播常采取的手段之一。

2. 问:家中不同消毒剂如何选用?

答:不同的消毒剂适用场合并不完全相同。

①家中常用的醇类消毒剂(如75%酒精等),一般适用于手部、皮肤和小件物品(手机、钥匙等)表面消毒,可进行擦拭1-2遍。注意不可大面积喷洒,防止发生燃烧等事故。酒精过敏者请慎用。

②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剂等),通常适用于桌椅等物体表面(擦拭)、地面(喷洒、拖拭)等消毒。注意含氯消毒剂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否则会产生氯气,危害身体健康。

③特定使用对象消毒剂仅适用于对特定对象,需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消毒操作。

3. 问:能否在老人与孩子的房间中,使用添加消毒剂的加湿器?

答:使用化学消毒剂喷雾进行预防性空气消毒不可取。加了消毒剂的加湿器一来无法起到消毒作用,二来老人和孩子长期吸入消毒剂会对呼吸道造成健康损害。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