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竹闵思坊”揭牌成立 开启华师紫小全景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6-08 11:28:2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6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在云端举行了以“匠心向党,思政育人”为主题的“晓竹闵思坊”启动仪式。这一思政工作室的揭牌正是该校作为闵行区首批思政创新实验校,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以“思政+”思维推进“全景大思政”育人行动创新与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打造思政骨干队伍 推进“全景大思政”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晓竹闵思坊”作为学校思政骨干队伍培养和“全景大思政”行动方案推进基地,将在“匠心向党、思政育人”的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启动仪式上,学校教学副校长蒋方叶对“全景大思政”行动方案做了介绍,生动阐释了“晓竹闵思坊”的工作理念和育人目标,还从党员声音率先发、第一课堂创设、四史学习实践、思政课程教研、人才梯队壁垒、家社支持力量、大中小幼一体化六个方面解读了不同阶段的工作措施。

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思政教师队伍,学校结合“紫燕逐阳”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将思政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层级管理,有向培养。副校长张勤凤还宣读了导师结对培养计划,激励全体教师争当思政大先生,懂得用战略眼光看待思政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地位;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做好思政育人。在大思政理念的引领下,在全学科育人的实践中,成为名副其实的青竹、秀竹、劲竹教师。

从“囤物资”引发的一堂道德启蒙课

仪式现场还展示了四年级道德与法治备课组长于健和学生们共同录制的一堂直播互动课——“合理消费”。这堂课的设计源于老师发现,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很多家庭由于第一次应对特殊情况,生活物资囤货不足,出现了一些疯狂的抢购物资等不理智行为,造成了食物和运力的浪费。她意识到,可以利用这一契机引导学生从自身、家庭、社会现实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反思自己在特殊时期的消费愿望,实现居家抗疫合理囤货。

“我发现家里囤了太多的土豆,发芽后就不能吃了,太浪费了。”“原来囤货也需要合理安排,讲究优先排序。”在老师的鼓励下,学生们化身为“观察员”“调查员“和“统计员”,不但统计了家里的囤货情况,还考察了小区垃圾站、快递站等的进出情况,采访了社区志愿者,充分认识到了不合理的消费造成的后果。学生们还学会了做消费调查,制作科学的囤货指南,同时也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三餐的不易,真正懂得了要更加珍惜每一份食物。

在当天短短15分钟的互动课中,于老师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与疫情现实,找准消费问题结合点,引导学生有计划合理消费的必备品格,提升关心小家、志愿服务大家的关键能力,最终实践科学合理的消费观,而这也正是践行新时代好少年的当下具体要求。

引导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读懂中国故事

这种基于真实情镜、重视探究体验和问题解决的思政课,可以帮助孩子们将客观所见的现象进行分析、归纳与提升,最终得出自己的结论, 正是华师紫小着力打造的、力求成为深受小学生喜爱的道德启蒙课,如今正在华师紫小的校园里、在各门学科的课堂上生根发芽。

对此,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刘玉玲表示,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思政教师更要有把道理讲到学生心里的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就需要教师们能够走出教室、走出学科本位,走近社会生活,走进真实场景,用眼睛去观察,用言语去对话,用手去触摸,用脚去丈量,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读懂中国故事,弘扬中国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校长张计蕾强调,“晓竹闵思坊”工作室成立后,学校将用团队的力量打造更多的思政强师,坚定课程思政的信心和决心;提升思政课程的效率与效能,用适合学生接受的方式,寓价值观的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会在全区优秀“闵思坊”的交流分享中,不断总结提升全方位“思政育人”的协同力,引导学生并影响家庭,自觉提升人生境界、树立鸿鹄之志,涵养宽厚、坚毅气概,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奋斗少年。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