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上海市特级校长许军:返校复学第一天,给毕业班学子的三点建议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6-07 11:11:07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的“云中来信”。在这封信中,许校长以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毕业班的同学们,“想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 “坚持住”走好每一步。在之后的冲刺阶段,脚踏实地、行而不辍,把握住更出彩的未来。同学们,和你们的家长一起来读读这封充满了人生智慧的信吧!

返校复学第一天,给毕业班学子的三点建议

亲爱的毕业班同学们:

你们好!

自三月一别,甚是想念。

今天,高三、高二学生已重返校园;六月十三日,初三的同学们也将回到美丽的校园。回首这段时期的居家在线学习,想必对你们每个人而言,这既是一次五味杂陈的生活经历,也是一段非比寻常的学习旅程吧。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在成长的重要时期,你们见证了人类与病毒艰苦卓绝的斗争,有了自己的观察、思考和感悟,不知不觉中加速了心智的成熟。

回归校园和即将回归的你们,此时此刻会作何感想呢?料想时空转换,学习生活场景的改变,可能让你们内心充满欣喜,也可能给你们带来些许忐忑。作为师长,我深切明白你们心灵深处面临的挑战。在这个时间点,我想到世界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说过的一句话很是应景: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两件事——想清楚和坚持住。

想清楚,意味着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目标,不功利。对大多数人而言,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却可以是一件有意义、有成就感的事,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为什么而学。近来我读到一些同学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聆听了“云上班会课”一些同学的发言。我注意到有的同学期待自己未来成为一名出色的老师,有的同学向往成为拯救生命的良医,还有同学立志做一名铁肩担道义的记者,去发现和破解社会问题。我坚信怀揣使命感的同学,每一天都会更有奔头,读书学习也不再只是辛苦的事儿。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当然,听课学习,参加考试,接受选拔,考入自己心仪的学校,这也应该是毕业班学生眼下的目标。当下,你们应该静下心来,调整学习节奏,专注听课,认真复习,独立作业,耐心纠错;你们要耐心琢磨,透过看得到的问题找出背后的原因,夯实基础,稳步提高;你们要脚踏实地,别想着图省事、走捷径、靠小聪明,否则容易遭受挫败而引发焦虑,就像捆住自己的手脚奔跑一样,既跑不快更跑不远。

坚持住,意味着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有定力,不畏难。在宫崎骏的电影里有这样一句话:“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不确定或不熟悉的问题,甚至是一时难以应对的挑战。纵观人类历史,很多时候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就在于有没有再坚持一下的勇气和信念。你们今天的学习同样如此,有定力,能坚持,才能从容应对,才能经历挑战,收获成功。

当然,坚持并不意味着蛮干。我和你们一样,心灵曾一次次直面挑战,请允许我和你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应对心得——把握好三个“一点”。

坚定一点。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些同学纠结于“我现在努力来得及吗?”有些同学左思右想,放弃努力又不甘心,认真学习又觉得很辛苦而踌躇不前。犹疑之间,时光蹉跎,最后所得甚少。一个有作为有成就的人,往往具有“磐石无转移”的坚定信念。努力从何时开始都不为晚。作家安娜·昆德兰曾在她的《不曾走过,怎会懂得》一书中写道:“有些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可是,不走,又会后悔。”

每当有同学这么问我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自己的一段经历。我的父母都是军人,从小跟随他们东奔西走,高一的时候才回到老家就读。那时全国各省市的教材各不相同,两年的高中学习,我一直处在拼命追赶的状态,直到离高考只有两三个月的光景,成绩在全班64个同学中也就处于中偏下的状态。当时大学大专加在一起,入学率大约也就百分之四。那个时候,尽管我也着急,但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没有丝毫动摇,持续坚持努力。高考成绩揭晓,我的成绩比当时的重点分数线高出了12分。每当回想起当年这段经历,如果说有什么经验值得总结,我想大概有两条:一是信念坚定,再难也持续努力而不动摇不放弃;二是坚定地抓好基础,不好高骛远,认真踏实地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逐渐消灭原本不懂不会的问题。

改变一点。除了坚定信念之外,学习更要适时变通学习方法。从你们回学校算起到中考、高考大约有30天,如果你能保持主动进取的心态,每天改变一点点,持续之下产生的变化可能就不只一点点,就像图片,而图片图片,行动微小的改变却可以带来结果明显的差异。改进可以从更有效率地安排每天的学习时间和任务开始,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读、背、默单词或古诗文,在自己精力充沛、注意力容易集中的时间段解决需要深入思考理解的知识,让同样的时间产生不同的学习效率和效果;也可以是用好导学单、记笔记、打草稿来促进自己专注听课和思考;杜绝对“搜”或“查”的依赖,独立完成作业;通过整理笔记、绘制思维导图等方式进行复习整理,促进知识的结构化,提高学习品质。特别要提醒的是,冲刺阶段的学习,适量解题练习是必要的,但不动脑筋的“刷题”低效而不足取,重要的是对知识的梳理和对方法的感悟,重视在订正作业时真正搞懂自己原来不会的题目,这样的改变才会带来进步。

乐观一点。从自己的经历和学生身上,我深切感悟到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心态决定状态!努力保持乐观,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能让自己的学习更有成效。心理学中有个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提出人的学习如果动机太强、急于求成,就会产生焦虑和紧张,干扰记忆和思维活动的顺利进行,使学习效率降低。在学习中,你既要能主动迎接挑战,也要能正确对待学习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始终有坚持一下的勇气和信念,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消沉。遇到依靠一己之力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不但要保持乐观不气馁,还要知道通过怎样的渠道、怎样的方式寻求帮助,以使自己始终充满激情地踏实学习,保持阳光自信,勇敢坚毅地面对学习生活。

我非常钦佩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东坡,尽管一生坎坷,但他留下了“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词句,还有“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的诗文,这是何等的旷达乐观豪放!人生哪有迈不过去的坎?同学们,初中、高中的学习以及中考、高考、等级考,只是你们人生要经历的大大小小考验中的一次,今天的你们见多识广、视野宽阔,只要能想清楚、坚持住,你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出彩!对此,我深信不疑。

同学们,挑战当前,你们要仰望星空,“想清楚”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行而不辍,“坚持住”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你们一定要坚定一点,改变一点,乐观一点!让自信、自强成为你们内生的精神骨骼,让创造力、领导力、独特性、阳光自信把你们塑造成更美好的自己。我期待你们成才后,能成为一个团队、一个行业乃至一个领域的领军人!

言长纸短,书不尽意。期待七月仲夏,捷报频传。

许军

2022年6月6日

于回归延安校园前

作者简介

图片

许军,上海市特级校长、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