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复学表情包” 同济二附中学生从“心”适应复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2-06-06 21:20:00

复学第一天,同济二附中设计了复学情绪脸谱活动 

“开心?紧张?还是……请你为自己画下今天的复学表情包吧!”今天,普陀区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学生们都收到了一件特殊的“开学礼”——一张表情空白的“复学情绪脸谱”卡。学校还特别设计了一场复学情绪脸谱活动,让每位学生在“脸谱卡”上补全表情,自制复学当天的表情包,并配上自己想和师生分享的话,以此来帮助疏导复学带来的心理不适。

今天下午第三节课结束后,每一位拥有自制表情包的学生都可以将自己的表情贴在表情包展板上。一开始,学生们都有些不乐意展示自己的“复学表情”。“原来大家都一样!”高三学生小何说:“当我发现,我的好朋友居然画出了和我的同款紧张表情,而身边伙伴的表情或开心、或迷茫时,我突然对已经开始的线下学习松了一口气。”

在展板上,有的学生为自己的复学心情画上了一张笑脸,有的学生的表情包里嘴角下垂,略显紧张,有的学生发挥了创意,将表情包和卡通人物、动漫形象结合在一起再创造,但也有学生画了一张哭泣的脸。

学生们在表情展板上贴上自己的表情

“每个表情都是最真实的情绪表达。无论是开心还是焦虑,当你愿意接纳自己的情绪时,就能坦然面对一切。”心理教研组长唐珺说,考生们要从“居家学习”的状态中走向正常的学校生活,必然要经历一个心理适应过程,许多孩子会困惑和忐忑,比如,隔离在家和同学间交流变少了,重返学校人际关系该如何处理?还有一个月要高考了,担心开学了赶不上学习怎么办?“这些都是复学当天最正常不过的情绪。在这样的心情分享活动中,学生们会发现同学们其实都拥有相似的感受,让焦虑情绪合理化,能让紧张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的疏导和缓解。”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