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三高二返校复学首日,延安中学老师讲述45天守护校园,为学子高考加油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06-06 16:30:50

今天(6月6日)是上海高三、高二年级学生返校复学首日。在延安中学校门口,返校复学的高三、高二年级学生经过“数字哨兵”绿码查验等,依次有序进入学校,重聚在久违的美丽校园。

复学第一课由延安中学的老师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身边人”的抗疫经历带给同学们更多思考与成长,激励自己返校复学后,以更好的状态全力投入复习迎考。

与方舱“红区”咫尺之遥,坚守校园45天

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徐锦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坚守校园45天的故事。4月6日,延安中学体育馆被改造为方舱,为了保障病人和医护、后勤人员的日常生活,徐锦和25名保安、物业人员留守学校。“那天,一时间,区里10多个部门几十个人都要与我交接,不眠不休的24小时沟通调度,喉咙嘶哑了,所幸一切得到圆满解决。”徐锦说,为了配合运作,不仅明确了每个部门的职责,还制定了紧急预案,要求每名保安和物业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做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有一天凌晨1点,刚换班的医护人员集中洗澡,热水供应不上,手机铃声就是命令,自己身先士卒,立刻和物业一起紧急修理。

同学们好奇:“徐老师,留守校园,你怕不怕?”“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整整45天,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尽的本职工作,无数个像我一样的人在各自岗位上、在家里共同守‘沪’。”徐锦说,守护校园的45天,几乎每天在校园里走了1万多步。身处方舱“红区”咫尺之遥,为了保障留校保安和物业人员的健康,自己还联系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医生做专业防护培训,讲解防护服的正确穿脱方法,要求保安、物业制定防疫规章,打印后张贴在醒目处,随时提醒他们严格遵守防疫安全措施,更好地为医护人员服务。5月5日闭舱后,校园经过3次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迎接师生返校复学。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徐锦在守护校园期间,走遍了学校的每个角落,拍摄了数千张校园照片,通过微信朋友圈将校园美景分享给想念学校的小伙伴。

延安中学体育老师陈爽讲述了作为长宁区第41批机场志愿者,参与为期28天的机场志愿服务经历。学校职工张丽分享了自己在社区一线志愿服务的故事。

守护防疫成果,更要遵守校园防疫规定

同学们“身边人”的抗疫故事,令小伙伴们感动。有的同学说:“居家学习期间,看到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徐老师拍摄的校园照片,一直期盼着能早日返回校园,珍惜回到学校的时光复习备考。”还有学生说,为了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进入校园后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每天做好核酸、抗原检测,保持间隔距离,遵守各项校园防疫规定。

为了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屏障,延安中学实施校园网格化管理,针对室内公共空间管理、行政班级管理、学生就餐管理、学生住宿管理等制定了疫情期间学校管理20项细则。学校针对每日“两检两测”组建了3支队伍,在艺术广场设立核酸采样点。学生在校学习活动不交叉、不聚集,减少使用公共教室,就餐单人单座,保持间隔,教工分时用餐。对于未能返校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和辅导,同时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在校学习期间和上下学途中的自我防护。

生活中有许多“不确定性”,学着拥抱变化,以积极的、阳光的自己去应对。副校长王丽说,同学们身边的老师陪伴着校园,在疫情期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足以载入校史的“大考”。疫情也是一堂责任和感恩的课,给学生带来更多思考和成长,上好复学第一课。眼下离秋季高考统考、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越来越近,希望以此激励自己,为即将到来的人生大考加油。

“延安中学,这个育人心灵的场所,在疫情期间,又多一个功能——恢复生机的场所。生病是人不可抗拒的事情,不丢人;救人却是可以选择的行动,是善举,这是一份延安人的骄傲。”延安中学校长李德元说,如今复学了,我们要把这段学校的经历放进校史馆,让今天和未来的延安人,永具善良的心。

图片来源:延安中学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