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共建,实践育人!全国首本中学生赛艇指导图书《跟我学赛艇》发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6-06 14:06:58

6月5日,德英乐教育举办探寻的力量——2022年德英乐行知课堂暨《跟我学赛艇》新书云端发布会举行。活动中,德英乐和复旦大学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全国首本中学生赛艇指导图书《跟我学赛艇》,并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实践资源。

image.png

全国首本中学生赛艇指导图书《跟我学赛艇》发布

据了解,赛艇作为德英乐的特色运动,于2021年入选首批由上海市教委征集并评选的“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2022年,德英乐教育基于赛艇课程5年探索和发展的基础上,与复旦大学出版社合作,正式出版《跟我学赛艇》新书,进一步激发全国青少年参与赛艇运动的积极性。

德英乐总督学刘国华校长介绍,《跟我学赛艇》新书从策划到正式发布,历时一年,成果来之不易,不乏亮点。书籍编写宗旨体现育人价值,体例栏目设计新颖活泼,为青少年喜闻乐见,书籍渗透新课程理念,提供了多样化学习方式,采用数字技术,提供视频学习资源。

image.png

复旦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项目组编辑张彦珺表示,作为国内较早开设赛艇课程的学校,德英乐积累了丰富的赛艇教学经验。赛艇课程不只是一个体育课程,德英乐有意识地在课程中融入跨学科探究性学习活动,每一位参与的学生都能在具体的项目中,将学到的抽象知识综合运用于实践,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升运用知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馆校共建,探秘航海“

今年,德英乐教育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课程开发、学生实践、主题活动等多方面展开战略合作。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陆伟介绍,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是中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航海博物馆,也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德英乐将通过行知课堂的方式,让学生走到博物馆,以研学作为枢纽点,串联起文旅、科普等各类资源,为德英乐学生们打造优质的学习体验,同时也将安排航海进校园,通过讲座,文化角,云直播等方式,让德英乐学生了解更多航海知识。

image.png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相信孩子们在行知课堂的带领下,将在行走中,丈量和吸收文化的内涵;在相处中,形成自我的人生态度;在自然中,感悟生命的渺小与伟大,也将不断完善和提升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核心素养!”德英乐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德英乐学校里的每个年级都会根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专属的行走路线,并将校内知识与校外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德英乐自创立起,在不断提升校内课程质量的同时,一直以行知课堂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无围墙学校,无边界课堂。

“行知课堂”让学生们在行走中获得新知识

来自德英乐各校园的学生代表,老师代表,家长代表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与行知课堂的故事。复旦万科实验学校的朱依雯在南京之行的实践中,通过中山陵往下俯看时,才懂得书本里没有讲到的阶梯设计的精妙之处;闵行万科双语学校的吴雨涵和母亲朱女士表示,在戈壁,第一次看到群星闪耀和银河璀璨,感受到了高楼林立之外的另一种震撼人心的自然之美,也更加感受到了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

上海浦东万科高中的张笑昀在真正践行后,才明白公益的真谛不是高高在上的自我感动,而是俯身影响并带动更多的善良,并在对方眼里的光中找到自我的价值;练习了六年赛艇,荣获国家二级赛艇运动员的德英乐学院于大川,在亲手造一艘能够下水的艇时,才看懂它的每一个弧度。

上海万科合伙人、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表示,未来,德英乐会持续加强课程建设的投入,希望能为社区,为国家,为更广大的,有需要的孩子们提供服务和支持,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万科创始人,亚洲赛艇联合会名誉主席、闵行万科双语学校名誉校长王石出席活动,并发表“人生就是不断行走的过程”主旨演讲。他认为,生命力不在于年纪,而在于一种强烈的渴望,一定要始终保持好奇心,保持对未来充满目标和期望,保持生命边界扩张的动力。他鼓励学生们要多到校外实践锻炼,人生将会更加精彩。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