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自我驱动”与“外在引导”哪个更重要?这所小学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展开“云端辩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6-06 14:50:22

52168f5d073eb51428bb06afd76ead17_.jpg

“在家学习,有时会集中不了注意力怎么办?”“我看到手机就想玩游戏!”“我需要爸爸妈妈在家监督我,我才会认真专注……”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如何保证居家学习效果,成为师生家长们关注的问题。

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的课程教师们敏锐地捕捉到大家的“关切点”,围绕“为保证居家学习效果,更重要的是‘自我驱动’还是‘外在引导’”的问题,将学校的思辨课程和项目化学习有机结合,带领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辨”大讨论。据了解,作为线上教学的“课后服务”内容之一,这也成为该校落实市、区教育部门“课程多样化、看护人性化、管理精细化”要求的生动体现。

“自我驱动”VS“外在引导”,

由思辨课程引发的一场在线“大论战”

在线教学期间,复兴东路第三小学持续以思辨课程为载体,培养学生们“敢于质疑、善于思辨”的能力。在辩论课程的展示阶段,学生们更是围绕“为保证居家学习效果,更重要的是‘自我驱动’还是‘外在引导’”的问题,展开了一场线上大论战。

据了解,在辩论课程的学习中,有的同学就认为,居家学习需要爸爸妈妈的外部引导,这样才能让自己高效学习;也有同学则认为,居家学习没有老师的监督和同学的陪伴,更应该依靠自己……在表达观点之后,老师带领学生们进一步拆解问题。

比如:居家学习和在校学习的不同会带领学生学习的哪些不同?自我驱动和外在驱动在动力上、效果上、心态上存在哪些差异?这个辩题讨论“更重要”,那么我们如何讨论“更”呢?

随着教师们的逐渐引导,学生分组形成“正方”与“反方”,尝试互相提问,互动交流,并提出正反双方论点,最后在小组讨论和老师指导下,撰写正反双方立论稿件。

76acb20197e01396aad8639792406f66_.jpg

这个过程中,如何解剖问题、如何为论点找合理的论据、如何写出一份合格的立论稿件、如何在线上的环境下和小伙伴讨论交流并展示自己的成果和思路……如何思考、实践,都深深烙印在学生们的心中。

随着正反双方团队协作、积极备赛,每位辩手无论是材料的准备,还是反驳思路与方法都反复斟酌,成竹在胸。最终,持有“自我驱动更重要”的“正方小分队”与持有“外在引导更重要”的“反方小分队”先后经历了一辩、二辩、三辩、四辩、自由辩论等多轮“交火”,在云端展开了一场“真理之辨”。

“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辩论比赛。我们看到,正方的数据比反方的更加完备一些,但是反方的论证框架比正方更加完备一点。”观摩了在线辩论赛过程的课程老师给予了正反双方高度的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辩论赛后,辩题组成员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复盘,并结合正反双方观点,拟定了一份“居家学习倡议书”,借此给居家学习的伙伴们带来启发,消除居家学习的困扰。

e09c676385f546919fe13bed3d40ecb8_.png

以“真迁移”解决“真问题”,

在项目化学习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据复兴东路三小相关介绍,为了完成这样一场辩论,学校以项目化学习的形式为其“铺路”,不断带领学生在项目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辩论的主题,其实就是我们的‘驱动问题’。通过任务驱动,我们开展辩论课程项目化研究,给学生很多‘学习支架’,引导他们进行自主探究。”

比如,在带领学生们了解“如何为自己的论点找论据”时,课程教师就带着他们来了一次知识建构的“迁移”。

“人类是大自然的守护者还是破坏者呢?你如何证明你的观点?”这个问题,就是塑造思辨思维过程中一次有趣的尝试。老师首先请学生们进行头脑风暴,予以尝试探究,最终按照正反双方,借助分组研讨软件,在云端开展话题讨论,教师观测做适当引导。

其中正方认为:可用举例论证,通过查阅“人类拯救了哪些野生动物”来证明人类确实是“大自然的守护者”。反方予则提出,数据更能增强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经过当场查阅,小组发现:一篇来自《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显示,人类砍伐树木每年超过150亿课,这个论据足以说明人类是“大自然的破坏者”。

明确了“我们如何支撑自己的观点”,那么又该“怎么驳倒对方的观点呢?”老师们巧妙地关联生活,以“你们身边有‘坏孩子’吗?”这个话题展开讨论,最终让学生们理解:驳倒对方也有三条“法则”:A未必导出B的结论;没有A也有B;B根本不重要。

“这些案例都取自于生活,是非常有趣的教学。辩论需要有理有据,我们可以用举例、数据等很多办法来支撑我们的观点,或者驳倒对方的观点。我们把这种思路迁移在最后这一次的辩论赛中,让我们受益匪浅。”辩论赛小组成员这样回忆。

据该校老师介绍,项目化学习不仅仅是学生已有知识与能力的展现,更需要新知识与能力的再建构,需要学生能对这些能力进行建构与迁移。“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

除此之外,这样一场项目化探究还在倒逼学生强化跨学科学习的能力。学生要积极运用语文学科习得的阅读策略来扩充自己的“资料库”;运用数学学科掌握的数据整理统计的本领,信息技术知识,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运用辩论知识,深入思考与表达……通过各学科知识的交叉运用,建构新的知识与能力,通过“真迁移”解决居家学习的“真问题”。

e1ce64a28c6b302c06864f7112a26146_.jpg

“这为我们的项目化教学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复兴东路三小校长季峻岭表示,“学生已经懂得了在生活中发现真实问题,并依据‘我的观点是什么’—‘我要证明什么’—‘我要怎么证明’—‘我要如何反驳’的思维模式来思考、行动,并在过程中不断构建认知体系,调动全方位的能力。学生解决‘真问题’的能力,恰恰呼应了新课标所提出的全面落实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培养的要求。”

他介绍道,在疫情教学期间,学校还推出体育与健身、阅读与朗诵、艺术与审美、劳动与创造、卫生与防疫等课后服务的课程,丰富学生们的“真实”学习体验。“今后,我们将不断扩展在线学习内涵和外延,为学生和老师搭设更多资源平台,让大家在丰富的教与学的情境中获得多元成长,这也是学校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生动体现。”

1654482740278.png

image.png

复兴东路第三小学丰富多元的在线课程活动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