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上学路怎么走?老师、家长当起“志愿司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2-06-06 10:21:22

天山学校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队在6月3日为教工进行了第一次核酸检测演练 

6日,上海高三、高二、初三学生将分阶段重返校园。如何做好复课后的健康防护?复课的上学路怎么走?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建议学生和家长,尽量保持“学校-家庭”的两点一线,采取步行、骑行或乘坐私人交通工具的方式上学或许更好。记者近日也针对沪上多所学校做了一项“复课上学路”的微调查,调查显示,老师、家长当起“志愿司机”,设计最优路线,让每个孩子的上学路无忧。

主动当起“志愿司机”

高三、高二的学生6日率先复课了。“我家距离学校并不远,以前我都是搭乘3站公交车到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高二学生小婕(化名)曾经为复学的上学路烦恼不已,但这几天她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她的英语任课老师何琼每天都会志愿接送她上下学。

“全年级221位学生,大部分学生的上学路都没有阻碍,小部分学生通过班内的协调,也能通过拼车安全上学。但也有个别学生,比如小婕这样的孩子,不会骑车,家长接送有难度,又和拼车路线凑不上。”上周一,身为年级组长的何琼就让各班主任统计学生复课出行情况。了解到小婕的情况后,何琼一边查看地图,一边琢磨怎么才给小婕解决复学交通。“一查才知道,小婕家和我家距离并不远。我家在普陀,她家在长宁,翻过一架强家角桥就能到。”于是,何琼立马和小婕商量,决定由她每天绕路接送小婕上下学。“像我这样当起学生‘志愿司机’的老师还有好几位。其实,平时我时常会顺路带孩子上学或回家。特殊时期,能方便学生,是每位老师应该做的小事。”

三种方式确保“复课无忧”

再过一周,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6个班的初三、初二学生也将重返校园。那么多孩子怎么复课?校长张人利说,接到复课通知后,学校一方面通知部分教工分批次返校进行闭环准备,另一方面,马上在学生中做了一份“怎么上学”的调查,通过年级组长、班主任,排摸了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到5月底,复学交通的方案就已经做好了,家长、老师志愿者都积极主动,设计了多条路线,确保每个孩子每天都能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安全往返。”

初三英语老师沈彦含说,交通方案通常有三种形式:私家车、步行和“志愿拼车”。“我们学校的孩子大多数是就近入学。因此,有部分学生每天上学都是步行或骑车往返,但也有部分学生在初中四年中经历了搬家,上学路变远了。比如,我们班就有不少孩子住在长寿路沿线的,平日里靠公共交通上下学。疫情期间,这些学生里大部分人都由家长自驾接送,而针对确实没有办法自驾或步行到校的一两位学生,我们也做好了班里的交通协调,家长志愿者也都报名踊跃,主动承担起了司机的任务。”

除此之外,静教院附校还做了一份“直播预案”。“下周,学校的技术组老师将在每个教室架设一套直播设备。复课之后,如果有孩子因为病假、事假无法到校,或因疫情原因暂时被封闭管理,他们都可以在家和同班同学、任课老师身处同一个‘云课堂’,不拉下班级的授课进度,也方便任课老师根据孩子的上课情况开展个性化备考辅导。”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