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学子返校复学,上海这些高中送上心理防护锦囊:请把特殊时期的考验,当作丰满羽翼的契机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2-06-06 09:46:08

undefined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进行复学演练

今天,上海高二、高三学生即将回到熟悉的校园。在密织防疫网守护师生健康安全的同时,为了迎接返校复学的学子,不少高中还特意准备了心理防护锦囊,以00后喜闻乐见的方式,助力学子们“满血”复学。

为了迎接返校的学子,徐汇区南洋中学不仅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还有一封情意满满的书信。“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双向奔赴,请把特殊时期的考验,当作是丰满羽翼的契机。”

南洋中学写给师生们的一封信

南洋中学党委副书记郑蓉说,为了引导高二和高三的学生尽快适应复学复课和高考在即的双重任务,学校在复学前后为师生们提供了一系列心理讲座和主题班会,给予学生积极的心理支持和备考指导、缓解部分学生存在的焦虑情绪,帮助大家自信满满地回归校园。

记者从嘉定区教育局了解到,此次全区共涉及45所学校返校复学,首批复学复课的共有10所高中。如何让复学的学生们尽快完成心理调适、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是学校首要考虑的问题。

“从线上回到线下,一下子感到不适应怎么办?”“短时间内,如何提升学习效率?”……嘉定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复学的通知后,全区随即在家长和学生中开展调研,收集、梳理大家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并邀请心理教师团队予以解答。

为了迎合时下高中生“网络原住民”和喜欢“二次元动漫”的特点,嘉定区还专门推出了返校复学的主题漫画,用富有故事情节、画面感强的文字,帮助学生轻松掌握复学后的防疫要点。

640.png

嘉定区心理教师团队携手混知漫画团队创作的漫画复学指南

不少高中校园也在这个初夏变得鲜亮、美丽起来,让复学的学生们感到亲切、安全。此次返校复学前,上海市第八中学的教师们早早地就开始为迎接学生的归来忙碌着。园艺人员修整了草坪,还为教室窗台换上了新的鲜花。校长周政说,“希望学生们返校后,能感受到校园的美丽与温馨。”

在杨浦区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复学首日的师生们迎来的不是战“题海”的高强度学习,而是心理疏导课程,内容包括跟同龄人说说心里话、交流分享自律人生的视频、案例故事、歌曲、电影片段等。校长沈洪告诉记者,学校在复课前开展网上问卷调研,从学生的心理状态、复学压力、身体状况等多方面了解情况,复学初期最重要的是帮助学生们调整心态,回归到正常的校园生活。

杨浦区控江中学的校园,静候学生们归来

为缓解学子们复学后的紧张情绪,营造良好的备考氛围,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整合区域内的相关资源,开发了分别面向学生和家长的两个心理微课系列,助力宝山学子们顺利返校复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