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啦!@高三、高二同学,大学里的学长学姐有这些心里话对你说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2-06-06 09:32:53

高考进入倒计时,高三、高二的学生明天就要回到校园,是激动还是忐忑?校园是否熟悉又陌生?

这些加油鼓劲的话、这些最后阶段复习的秘诀,送给即将踏上征程的你——

从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到复旦大学

高考复习他有怎样的诀窍?

2020年,乔安祺从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奉贤区曙光中学,考入复旦大学。他有怎样的学习方法?在线上学习期间有哪些学习的诀窍?恢复线下上课后,又经历了怎样的适应期?来看乔安祺的这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我是曙光中学的2020届毕业生乔安祺,很荣幸能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对于高考的心得体会,希望能给临考的大家提供一些微小的帮助。

在我的印象里高考只是一段平淡如水的回忆。考前的我并不比平时用功更多,而是保持着惯有的节奏;考试作答也是水到渠成,似乎高考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平日小测。

的确,高考的推迟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不过我认为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因此感到焦虑不安。相反,只要以一颗平常心延续以往的学习节奏,那就不用担心考试的时候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了。毕竟在高考中失常发挥与超常发挥都是小概率事件,而正常发挥才是常态。

在调整好心态后,大家就需要调整好疫情期间合适的学习节奏了。

就我高中的学习经验而言,完成作业只能保持学习下限,而只有做好反思工作才能真正提升上限。

尤其是临近高考的这段时期,大家的知识储备已经基本成型,按时完成作业最多起到对知识点查漏补缺的作用,而只有持续性的反思才有可能让大家在这个阶段对知识的理解更上一层。

基于大家即将高考的现实状况,在短时间内做好高效反思就显得尤为重要。就我的个人体会而言,反思最好的载体便是各区的模拟考题以及高考真题,对不同题目也可以有重点地反思复盘。

我认为题目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四个维度:“完全掌握”“差点做错”“差点做对”以及“完全不会”。

第一维度与第四维度的题目大家大可以忽略,短时间内大家既不会轻易遗忘掌握的知识,也很难学会以往一窍不通的知识。

而第二维度与第三维度就需要格外关注了,这是大家实现学习水平提升的最佳跳板。弄懂“差点做对”的题有助于提升学习上限,毕竟自己又掌握了几个有概念却没有完全把握的知识;而弄懂“差点做错”的题则可以提升学习下限,让大家更关注审题,并对知识点的细节产生深入认识。

此外,制定一些复习计划也是颇有助益的,比如今天应该复习哪些学科,复习重点在哪里等等,大家都可以根据个人实际制定。相比把时间限定死的计划,我更喜欢待办式的计划制定方式,这让我在特定复习框架内享有适当的时间安排自由,使我能更好地完成复习计划。

回顾高中,的确有太多的点点滴滴令人感念,不论是在体育场挥洒的汗水,在比赛中为校争光的荣誉;还是傍晚课前天际美丽的晚霞,在书桌上堆成小山的笔记本,它们都构成了我那靓丽如虹的高中生活,相信学弟学妹们也有着独属于自己的一份美好回忆。

高三的你们即将告别高中,踏入大学,迎来崭新的生活。衷心祝愿你们能在考场上不辜负那三年来努力拼搏的自己,将最真实、最优秀的水平发挥出来,相信评卷老师会为你的优秀侧目,为你打出最高的分数!美好的未来等着你们!

曙光中学2020届2班 乔安祺

2022.5.25


复旦的学长学姐们送来寄语

作为高考的过来人,复旦还有不少学长学姐们有许多考前宝贵的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给你带来启发,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

高考前可以适当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自习时抬头看看晚霞,早点熄灯睡个好觉,不需要思考太多复杂的东西。有些成绩优异的同学在获得高校的优惠政策后反而容易紧张,担心获得了优惠最终还是没有被录取,是不是自己浪费了机会、辜负了师长的期望等等。这种优惠只是一块垫脚石,并不用时刻背在身上成为负担;倘若踩在上面仍然够不到目标,也无需惋惜。

至于将来能上哪所大学、哪个专业,那是高考后再考虑的事情。此外,高考前不需要再去过多钻研难题,因为难题带来的突破和提升通常需要较多的时间和精力,遇到瓶颈时还容易失去自信心。在临近高考的这一段时间里可以选择一些难度适中的题目,在复习的同时稳定自己的心态。

——@天际

个人认为,高考前最重要的是能够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已经复习了这么久,肯定所有的东西都学会了,不管高考的时候出现什么题目,都是自己会的!就算每年都会有一些创新题,那也是换汤不换药。所以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考前如果感觉担心的话,可以去楼下跑跑步,出点汗,锻炼是调节心态很好的一种方式,在运动中可以寻求内心的平静。亦或者可以尝试阅读《论语》,读一读古代大家的作品,其实也是在思考中,获取内心的安宁。

——@柯南

高考前最重要的是吃好睡好,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个时候有很多同学还在疯狂刷题,然后发现自己为什么平时会做的题目总是做错,其实都是因为太过紧张造成的,放平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情,高考并不会决定我们的人生,它只是目前我们这个年龄段最重要的事,只要尽力而为,结果总不会太差。

其次是少量的刷题,多看看过去做错的题,加深一下印象,也可以适当去练一练,保持一定手感,这个时候已经比较难去吸收新的内容,倒不如看看过去做过的题目,追求质量不求数量。

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已经准备充分了,我一定可以的,我是最棒的。信心来源于实力,只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自然就有足够的底气去应对考试。

考前有规律的作息,按时睡觉,按时吃饭,多休息,但避免大吃大喝,造成身体负担,影响考试发挥。

——@Dairy

珍惜当下

你终将成为自己敬佩的人

敬业中学2020届4班的徐涵瑜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干货”——认真听网课、劳逸结合、规划未来、做好每日规划以及珍惜当下。她希望2022届的同学们能够始终前行,“不管你努力了多少,请一直努力下去吧!你终将成为自己敬佩的人!”

Hi`2022届的小孩们:

我是你们20届的学姐。

我在网上看到了今年高考延期的消息。2020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如你们这般紧张、激动,也有过失落、彷徨,也有过收到延期消息时的drama的心情,我知道你们渴望尽早解放,逃离现在的你们口中的苦海。

但是当事实已经摆在你面前并且你已经觉得“无力回天”的时候,我们要学会接受并且想想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作为经历过高考延期的高考生,我有一些想法想跟你们分享一下。当然这仅仅是对于我个人而言,若是你们有更好的方法,也可以向你身边的同学们分享。

①做好每日规划。同学之间可以进行“内卷”,每天进行学习打卡,看看其他人这一天做了什么,对自己起到激励作用。

②劳逸结合!高三的压力很大,不过你们比正常的高三生活“轻松”了不少,但放松之余也不要落下学业哦!

③规划未来。离你们最近的未来应该就是哪所大学吧,闲暇之余,跟爸爸妈妈表达出你们自己对于未来的想法,并且把它当成是一个目标,每天朝它靠近一点。

④珍惜当下。“你们的今天是我们回不去的昨天,”等到你们到了我们这个年级,你们就会发现,高三原来真的很幸福啊!我现在无时无刻读在怀念我的高中三年,那是我人生可以说是最美好的三年。

最后的最后,送你们一句话——

不管你努力了多少,请一直努力下去吧!你终将成为自己敬佩的人!

高考加油!高考顺利!

敬业中学2020届(4)班

徐涵瑜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的寄语: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头是春山。

6月,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特意为上海的高考学子送上祝福:”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头是春山。愿你步履不停,逐光而行。“

亲爱的上海高考学子:

展信佳!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本紧张而有序的学习生活,两个多月来你不得不独自在成长的道路中上下而求索。高考延期的消息或许打乱了你复习的步调与节奏,让你感到焦虑与不安。但实际上人在一生当中,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阻碍和挑战,我们能够做的是迎难而上、突破自我。所谓成长,是在不断攻克难题的过程中变得强大而有韧性。

高考是你在人生中面对的第一个重大考验,它会带你走向不同的道路,到达不一样的目的地。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考验的最后关头,越要保持从容和冷静,以不变应万变。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但高考也只不过是一场阶段性的测试,它不能衡量你对生活的热爱,也不能反映你的真诚与善良,更不能决定你原本是谁。所以,用平常心去对待它,尽全力去完成它,相信自己,也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祝你能有自律的灵魂,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让不断流逝的时间寻找到其存在的意义。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更多的精力投身于学业中,减少对负面信息的摄取。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根据自身情况重新制定阶段性的复习计划,查缺补漏、对症下药,专注于解决当下的疑惑与不解。

望你能有健康的体魄,坚持规律的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适量地做些运动。特殊的时期,要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记得保持正确的坐姿,多站起来走动去缓解脊柱的压力,多眺望窗外的绿植去放松眼部的肌肉,有余力的话,还可以适当地帮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愿你能有丰盈的内心,保持积极而稳定的情绪,拥有坚定而有力的信念。家人和老师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请放心大胆地向他们寻求精神上的支持和学业上的指导。如果有必要,还可以跟三两好友组团学习,开设线上自习室,增加临场感,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头是春山。愿你步履不停,逐光而行。

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来源丨敬业中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