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大家谈》第四期:科学施策精准救治 全力构筑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6-05 11:36:31

图片


  新冠病毒有哪些治疗手段?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要去医院隔离?“新冠后遗症”会不会影响今后的生活?

6月4日晚18:00至18:30,“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四期,特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沈银忠主任医师,与市民朋友聊一聊临床治疗“新冠”的策略方针和科研新进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怎么做到科学防范不留遗憾。

图片


新冠病毒可不是大号流感

2021年11月28日世界卫组织发布报告,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列为最高级别的“需要关注”的变异株。与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谓“诡计多端”。看似毒力有所下降,临床上的感染类型也以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但是传播力和传播速度令人瞠舌。加上极具隐匿性,使得防控工作困难重重。

尽管临床病例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疾病严重程度总体来说较轻,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如:发热、咳嗽、流涕、鼻塞、肌肉酸痛、乏力、咽部不适等,但对于一些脆弱人群也可引起重症和危重症。“新冠”不是大号“流感”,病毒仍在动态变化中。只要病毒传播越广,发生变异的可能性就越大,大家对“新冠”病毒的防控意识切莫放松!

图片


科学实施精准救治

我们和“新冠病毒”交手两年多来,有了更好的快速识别的技术手段,在临床上总结出若干行之有效的施治策略。首先,对新冠病毒患者进行病情评估,确定临床类型,判断是否具有重症危险因素。第二步就是将评估完的患者进行分层收治,对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给予对症治疗,包括:加强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以及心理支持等;非重症但具有进展为重症可能的患者,尽快采取抗病毒药物治疗;重症或危重症(患者出现了呼吸系统问题、其他脏器损伤)患者的临床救治相对复杂,一般倡导“一人一策,多学科合作,中西医协同救治”。总而言之,临床治疗的目标是防止轻症患者重症化,特别关注“老少孕重”,重点保护脆弱人群。

图片

“无症状感染者”

既是感染者 也是传染者

在奥密克戎病毒肆虐的2个月里,上海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尽管他们没有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但是核酸检测阳性,并且具有传染性。无论是“无症状”还是确诊病例,都应接受规范管理和诊疗。我国对“无症状”和轻症患者都实行“四集中”治疗策略,也就是“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实践证明,这一举措不仅有效阻断了疾病传播,也大大提高了疾病救治的效率。

图片

本期专家三问三答

问题1:新冠病毒治愈后体内有了抗体,还会重复感染吗?

答:一般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后1-2周会逐渐产生抗体。康复患者短期内基本不会出现再次感染的情况。但随着时间延长抗体水平会有所下降,且毒株在不断变异,理论上有被感染的可能。因此,倡导新冠病毒康复患者在治愈半年后进行疫苗接种,以保护自身健康。

问题2:听说新冠病毒有“后遗症”,还会影响今后的生活?

答:有的新冠患者康复后仍会出现一些非特异的不适症状,如:乏力、咳嗽、呼吸功能下降等,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后遗症”。不过请不要过于担心,研究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症状会逐渐消失,且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问题3:新冠病毒不耐热,多喝热水、多吃生姜、多晒太阳就能预防?

答:如果要灭活新冠病毒,温度需达到56℃并且持续30分钟以上。多喝水多晒太阳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不能直接杀死病毒。新冠病毒可防不可怕,我们要增强防范意识,牢记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让这些措施成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