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大家谈》第二期:新冠病毒的流行病学特征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6-02 11:33:26

图片

你知道防控新冠病毒流行的三大重点是什么吗?为何本轮疫情的防控难度比以往都要大?积极配合“流调”电话有什么作用?

6月2日晚18:00至18:30,“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二期,特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主任医师,与我们一起探讨新冠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精准措施。

图片

防控新冠疫情的三大重点

在两年多的抗疫过程中,“流行病学”与“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成了大众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流行病学”是研究特定人群中疾病、健康状况的分布及其决定因素,并研究防治疾病及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的科学。而“流调”则是开展流行病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手段。

那么如何把流行病学应用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上,首先要了解疫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

传染源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传播途径

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者传播;封闭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污染的环境接触传播

易感人群

全人群普遍易感;免疫低下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

由此可见,防控新冠疫情要重点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着手。

疫情防控难度大 两个原因望周知

新冠病毒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变”。有研究表明,上海本轮新冠疫情感染的病毒毒株——奥密克戎BA.2和BA.2.2变异毒株,比原始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1传染性增加了30%。面对这种以“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为特点的变异毒株,防疫难度可见一斑。

除了病毒本身的特性,在社会面存在一些风险点,同样使疫情防控困难重重。比如:

图片

“流调”:快速精准防控的前提

作为防控的重要环节之一,流调的目的是弄清楚个案情况(包括:暴露情况、接触情况、活动轨迹与就医情况等),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理清传播链,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因此,当我们接到“流调”电话,请一定认真对待积极配合。这不仅是为了个人的安全着想,也是在为我们所居住的城市的安全防控提供重要的线索。

图片

本期专家三问三答

01

居家不外出缘何我成了密接者?

密接的判定并非一刀切。对于每个个案,专业人士都会进行研判,从而动态调整判定标准。只有做到第一时间识别和管控风险人员,才能更快速精准控制疫情。

02

去医院还要填写流调报告?

第一,辅助接诊医生研判是否存在新冠感染的可能。第二,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报告给当地的防疫部门,以便快速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因此,还请患者积极配合填写流调报告。

03

未来新增阳性感染者怎么办?

不用太过紧张!市区两级疾控中心会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2+4+24”要求,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核心信息收集汇总,24小时内完成相关人员调查和管控、检测,并联动相关部门协同应急处置机制。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