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上海市特级校(园)长温剑青:“六一”快乐,劳动也快乐!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6-02 11:33:26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特级校(园)长、正高级教师、静安区安庆幼儿园园长温剑青的“云中来信”。信中,温园长提醒小朋友们要在居家生活的劳动中找到快乐,也和家长分享了劳动教育的意义。在今天这个“六一”节,让我们一起读信,在童声稚语中感受劳动蕴藏的美好吧!

“六一”快乐,劳动也快乐!

亲爱的小朋友们、家长们:

大家好!

已经2个多月没“见面”了,小朋友们,你们在家都做些什么呢?我知道你们会保持阳光般的笑容,我也知道你们的居家生活同样丰富。那么,你们有没有参与居家劳动呀?劳动其实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呢。

你们在劳动中发现美好了吗?“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大自然的万物生灵都在劳动中获得能量,光听这首欢快的儿歌,就能让人感到劳动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3月上旬,在幼儿园里,很多小朋友都在积极地参与各种班级、园所劳动服务。其实,劳动无处不在,居家时期,我们同样可以参与许多有趣的劳动。我看到不少孩子制订了每天劳动计划:洗碗筷,整理自己的玩具橱,照料小动物、小植物,尝试分拣蔬菜,甚至学做小小厨师……我还了解到,小朋友们不仅愿意劳动、喜欢劳动,而且在劳动中不断学习、创造。

因为观察,小朋友们理解了成人的劳动,了解到爸爸妈妈居家工作也是劳动的一部分;因为好奇,小朋友们想去尝试并体验自己劳动的过程;因为热爱,小朋友们想要为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服务。我想,一个喜欢劳动的孩子,一定是热爱生活、自信的孩子。生活中的“琐碎”且“美好”,往往会在劳动中被你们一一发现。

你们在劳动中让孩子学会负责了吗?小朋友们最终会成长为小学生、大朋友。这段居家时光,家长们有了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陪伴不是无声的行动,而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在劳动这件事情上,我建议家长们尝试将孩子看作独立的个体,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很多事情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自己负责,自己完成。

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自己制订一周劳动计划,关注和观察孩子执行计划的能力;可以和孩子一起打卡,增加孩子劳动的趣味性。一周后,家长们可以和孩子沟通,计划做得合理吗?可以怎么调整?劳动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需要......希望小朋友们能坚持根据计划的安排完成劳动任务,家长可以适当指导。

我想对家长们说的是,孩子一直比我们想象的更能干,如果不给孩子负责任的机会,以后孩子就会缺少负责任的能力。

在劳动中我们体验到成长了吗?正如歌中所唱:“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家长朋友们,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生活与劳动具有整体生存的属性,劳动对幼儿来说是一个快乐的体验过程。哪怕是居家劳动体验,也要为幼儿未来生活劳动观的建立服务。家长要努力创造幼儿愿意自觉投入,并能获得快乐和成就感的劳动机会和环境,支持幼儿在劳动中的各类体验,形成劳动意识、态度和习惯,帮助幼儿在劳动中体验成长。此时,作为观察者、陪伴者和支持者的各位家长朋友,就能和你们的孩子一起感受到劳动蕴藏的美好力量。

劳动让我们更快乐!祝大家“六一”快乐!

温剑青

2022年6月1日


作者简介

图片

温剑青,上海市特级校(园)长、正高级教师,静安区安庆幼儿园园长。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学前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会理事,上海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优秀校园长”、“长三角教育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