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中学心理老师:“一张纸”减压法你学会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2-06-01 11:57:38

上海高二、高三年级下周就要重返校园,而距离同学们走上考场的日子,也只有一个多月了。在和同学们的日常沟通中,格致中学心理教师周隽越来越能感受到同学们复杂的情绪——有人满怀期待,终于可以重新和老师、同学在一个屋檐下并肩战斗;有人暗自焦虑,前三月自己似乎“摸鱼”了,回学校会不会成绩一落千丈;有人感到焦灼,高考延期让自己不得不再多“煎熬”一个月。

云班会、云讲座、家庭指导建议推送……在格致中学,形式多样的“心理按摩”,正在为学生和家长助力。周隽想送给大家的,是2021诺贝尔物理奖颁奖仪式上的一段话:“自然界观察到的大量现象都是无序的,而拥抱噪音和不确定性,是通向可预测性的重要一步。”如何拥抱不确定性?她请同学们先准备好一张纸。

揉一个纸团 把焦虑扔掉

还有那么多的书没看怎么办?还有那么多的题来不及做怎么办?“时间来不及”是很多同学产生焦虑的原因。“当我们的情绪脑拖后腿时,理性脑是很难有效工作的。”周隽说,如果你发现自己无法静心,不妨先让自己发会呆,调整好情绪,这样,大脑才会绽放智慧的火花。

你可以拿出一张纸,把缠绕在心中的各种乱糟糟的情绪和想法逐一写出来,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直至写到想不出为止。不必在意格式,也不必在意字迹,想到哪写哪,写完之后你可以任意处理这张纸,揉成一团当球踢,或者撕成一条条,无所谓,怎么爽气怎么来。

做完这些,你可以再试着找一找,哪些事情曾经温暖自己?是一首歌、一部电影、一个懂自己的朋友,还是其他?把这些“资源”在大脑中罗列一遍,或许会让自己获得安全感。

画一个圈 看看能圈住啥

无论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因此导致的在线学习和高考延期,都是同学们所无法掌控的事情。这种“不确定性”,是很多负面情绪的来源。


“如果把情绪、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不确定的不能控制的事情上,会增大甚至夸大这部分对自己的影响,带来冲击、压迫甚至窒息的感觉。如果我们把眼光投向自己可掌控的部分,逐渐增大这部分的空间,提高自我掌控的节奏感,那我们的情绪会好很多,学习也更有效率。”周隽建议,同学们可以继续用一张纸来给自己厘清心绪——你可以在纸上画一个圆圈,圈里面的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圈外则是不能掌控的事情。比如,不能掌控考试题目的难度和别人的努力程度,所以“我一定要考A+或者A”,“我一定要考多少分”等想法,就属于难以掌控的范畴,但你可以“努力拿住自己能拿的分”;你也不妨把“担心考不好怎么办”换成“我怎么可以考出我的水平”,把关注点从尚未发生的将来,拉回到当下可以做的努力上来。

如何扩大自己的“确定圈”?周隽给同学们支招。一是“定时做题”,避免“散步式”思考,让自己在日常练习中通过“配速训练”,提高思考效率,适应考场节奏;二是整理复习错题本,分析自己最不应丢分的地方在哪,不该踩进的坑在哪,告诉自己,每一处丢掉的“冤枉分”,都蕴藏着取得进步的可能。

别贪心 准备“高中低”计划表

高三学生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高二学生距离等级考只有半个多月时间,看看你手中的复习日程,是否罗列得满满当当?“我们在订制计划时总是充满热情与激情,所以通常计划都很宏大和美好,但我们忽略状态会有‘过山车’,这也是为什么‘未来的我’往往会输给‘现实的我’。”周隽建议同学们,如果感到动力不足,不如先忘记那张看上去很完美的计划表,用“5分钟起步”法鼓励自己动起来。就给自己5分钟的起步时间,在这5分钟里,不考虑效率也不追求结果,时刻告诉自己,就做5分钟,只需要完成这5分钟的任务。例如开始阅读时,不要先想着今天一定要读10页还是读一章,就告诉自己先读5分钟,只读5分钟就好。神奇的是,当你心无旁骛开始这5分钟后,会发现,5分钟早已过了。

既是高中教师,又是一名中考生的妈妈,周隽还有一个提神醒脑小妙招——如果白天觉得精神不济或是早上起来觉得头昏沉沉,用双手十指或两把梳子从头顶往两边、从前往后梳,一般也只需要5分钟,你会感到精神一振。

她也建议其他老师,要允许学生有一个逐渐恢复的缓冲期,接纳他们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不在线状况,比如说心思还没回归,上课两眼扑朔迷离,作业质量不如人意,或是和线上呈现的结果差异很大……“身为教师,我们也要调适好自己的情绪、心态和期望,和学生、家长一起,助推学生顺利应考。”周隽说。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